扬帆起航 筑梦前行  中国联通智慧矿山军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18 14:3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联通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17日,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宣布,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智慧矿山等九大行业军团。行业军团是中国联通落实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央企责任担当,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也是推进公司新战略落地,强化战略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

其中,“智慧矿山军团”作为首批发布九大军团之一,由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和山西省分公司负责组建。军团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各部委矿山安全生产相关要求,以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矿山为使命,坚持“全面态势感知保安全、设备远程无人促智能、设备联动协同提效率、能耗智慧洗选保绿色”行业理念,聚焦安全生产、智能管控、数据分析、环境感知、经营管理等场景,厚植“网络5G化建设、设备智能化改造、矿用智能化管控”三大解决方案能力,自主研发“矿用智能综合管控平台”,持续推动矿山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矿山产业向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

矿山是我国的重要支柱型产业,为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效率,推动新技术与矿山产业融合发展,加速矿山数字化转型,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明确提出,加强矿山深部开采与重大灾害防治等领域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应用,推进危险岗位机器人替代。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发布《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矿山智能化已经成为国之重策。

军团成立后,将聚焦差异化市场,凝聚协同合力,加快矿山领域规模拓展。充分发挥“云网一体化”优势,打造面向全国提供的共性平台、行业使能平台--“矿山云”平台,实现多个业务系统协同控制和融合。业内首创矿用5G交换机、本安基站、定制智能BBU等矿用硬件产品,实现井下采矿的远程操控,少人化、无人化的采矿作业,最大程度保障安全生产,大幅提升矿山智能化水平。响应国家《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打造山东智慧矿山生态联盟,协同推进“产、学、研、用”;联合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黄金集团两大头部企业,成立5G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智慧矿山创新发展;结合联通自主研发能力,与高校、行业专家院士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研发效率和质量。

截至目前,山东联通已累计为全国4省市的45个矿山类项目提供解决方案,先后建设了鲍店煤矿、赵楼煤矿、东滩煤矿、临沂中钢铁矿、内蒙银漫银矿等16个涵盖煤、金、银、铁多种类型矿山的示范项目,其中“鲍店煤矿5G智慧矿山”入选工信部首批“五大行业十大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山东联通与山东能源集团共同申报的“5G+智慧矿山”项目获得了第四届“绽放杯”5G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未来,中国联通智慧矿山军团将继续发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紧跟国家及行业需求,聚焦并深耕矿山产业领域,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结合联通云网一体化优势,在现有煤炭综合机械化基础上,进一步将5G技术、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宽/窄带通信等先进科技与现代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市场深度结合。围绕智慧矿山产业链空白点,联合上下游关联企业不断延伸、细化、补强产业链条,持续推动智慧矿山的发展落地,打造高可靠运行的智能化场景,推进5G在矿山行业的融合创新,助力矿山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