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小水电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2-05-18 14:3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楼形浩 | 责任编辑:李科

为贯彻落实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小水电站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浙江杭州临安区水利水电局以“安全度汛、安全运行”为目标,全面开展小水电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严守安全生产管理底线。

全面排查,严格整改。迅速成立专业检查组,于2022年汛期来临前对辖区内小水电站系统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了水库大坝、引水渠、压力前池、压力钢管及支墩和边坡是否有漏水和滑坡迹象;全面检查电气设备,闸门及启闭机等设备;对存在问题的电站实现整改闭环,对整改不到位的电站按照程序采取停电解网整改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坚决防范发生事故。

强化监管,明确职责。按照“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要求和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全面落实小水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行政责任并在政府网公示,切实做到安全监督有人抓、有人管,夯实小水电站安全生产监督基础,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积极引导,提升改造。针对小水电运行人员流失、年龄老化、机组及其电气设备老化等问题,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向电站业主介绍自动化提升改造成功案例,对改造方案实施备案制管理。通过提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极大地提高了电站安全运行能力。(楼形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