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板”·2022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10:27: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18日,作为北京市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板”·2022北京文博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旨在挖掘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展现博物馆文创魅力,构建博物馆文化资源与文化企业间授权合作通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博物馆及美好生活需求的向往。活动启动之后,组委会正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大赛作品。

本次大赛以“文物·创意·生活”—文物赋能美好生活·数字创造锐意创新为主题,共设置了“文博文创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设计主题赛道”“博物馆数字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和“革命文物文创设计主题赛道”四大赛道,面向全国优秀设计师、文创企业和机构、及全市各类博物馆公开征集具有北京地区博物馆馆藏元素及文博IP特色的创新设计作品。其中,本届大赛特别增设的“博物馆数字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将结合文物数字化新技术、新方法、新业态,强化文物资源在数字文创、文博藏品方向的二次利用,用新技术展示传播当代博物馆文化创新,该赛道优胜项目将联合“蚂蚁集团蚂蚁链”“腾讯至信链”“中国文保链”等合作平台,通过平台预留发行档期,以博物馆数字藏品的形式给予定向发行转化。授权和发行收益将直接作为大赛奖金,由参赛主体与大赛合作发行平台共享,直接助力大赛成果的市场转化落地。

大赛期间,组委会还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集聚和组织能力,通过开展丰富的配套活动,进一步完善博物馆文创产业化构成,为博物馆与授权企业的合作提供对接环境,丰富文化市场与博物馆文创空间利用。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大赛分为报名征集、预审、复审、决赛和转化五个阶段。征集、预审及复审阶段采用“线上征集+线下运营”形式,决赛采用“线下路演+专家答辩”形式开展。决赛前,大赛入围作品将面向公众开展网络公示及线上投票活动,提高赛事社会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宣传及影响力,最终通过赛事成果转化、金融服务对接、专题性沙龙论坛及展览展示活动,助力大赛圆满举办。

大赛自5月18日启动,9月30日截止报名,10月将进入大赛评审期,同时还将开展大赛专题版权保护、金融服务对接、项目转化落地及颁奖仪式等活动,预计12月底收官。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注册、报名,或关注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公众号,获取最新赛事信息,参与大赛相关活动。

据悉,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博物馆学会共同举办,北京文创板发展有限公司冠名,北京华彩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国文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承办,并获得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创文贸(北京)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东方文韵(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