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实现昆曲伴奏自由:润植家推出史上首个AI一键智能生成昆曲伴奏引擎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2022年年初,上海墩庐集团旗下,艺术文化品牌“润植家”,再次推出赋能昆曲的革命性智能产品。此前,润植家曾于2021年研发上线“润植家工尺谱录入平台”(https://gongchepu.runzhijia.art),并借助其专利技术,在平台中上线了史上首个将昆曲工尺谱一键智能翻译为简谱的AI引擎,可瞬间将结构化的昆曲工尺谱自动翻译为简谱。同年,工尺谱平台中,研发嵌入了AI智能编曲引擎,可基于传统工尺谱,通过不同需求的算法,智能编创出昆曲基调的中国风音乐。在今年(2022年)年初,润植家再次推出革命性智能产品,为广大昆曲从业者和爱好者实现了“伴奏自由”——润植家推出了史上首个一键生成昆曲伴奏的AI引擎,基于录入平台中的工尺谱,可一键生成多种乐队组合的昆曲伴奏,除了昆笛外,还包括琵琶、古琴、二胡、堂鼓等等。据听众用户反馈,这套智能引擎一键生成的伴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不仔细分辨,很难察觉这是AI合成的。

通过以上智能引擎的组合,“智能翻译简谱”、“智能编曲”和“智能伴奏生成”形成了一条龙的串联。自2022年初,智能伴奏生成引擎上线后,近半年来,润植家采用该引擎,智能编创和发布了多个昆曲风音乐,如李白的《秋风词》、白居易的《长相思》、张可久的《凭阑人》等,也发布了一系列AI生成的传统昆曲伴奏,如《南浦》、《哭像》、《小宴》、《赐福》、《琴挑》、《上路》、《拾画》等,此外,已邀请不同昆曲专业演员,进行了新编音乐的试唱和AI生成传统昆曲伴奏的试唱,获得广泛好评。不但如此,据品牌创始人杨先生介绍,该引擎可供用户随意发挥想象使用,例如,当输入流行歌曲的工尺谱后,还可生成昆曲风的流行音乐伴奏。创始团队在发布改引擎时,曾展示了智能引擎生成《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昆曲风伴奏,并由团队人工合成京昆大师俞振飞老年版,演唱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被听众大呼神奇有趣。

引擎上线的小半年来,已有众多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在工尺谱平台录入曲谱,生成了自己需要的音乐伴奏,除了昆曲外,还包括各种地方戏。目前,这一公益平台正在健康运营,平台为加速非遗的数字化整理,在没有政府资助的情况下,长期自掏腰包,以每支曲子100至200元的价格,发动全国爱好者来抄谱录入。这一举措刚一上线,就收录了数百支曲子,且随着日常运营,收录曲谱数量稳步增长。品牌创始人杨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公益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万曲曲库,尽可能全面地收录所有传统昆曲曲谱和诗词散曲曲谱,并将这些古老的曲谱“活化起来”,统统智能翻译成简谱,同时生成昆曲伴奏,使现代人可以方便直观地感受传统曲谱魅力,不但可以听,还可以依靠智能伴奏演唱甚至演出。此外,上述智能引擎,为专业从业者,提供了一个高效快速产出昆曲产品的工具,只需要十分钟左右的工尺谱输入,即可听到伴奏音乐了,这对于昆曲或国风音乐的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智能助手。这一工程,对于研究昆曲和古代音乐的结构、再现传统昆曲剧目、辅助当今昆曲再创造、以及活跃我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艺术生活实践,意义巨大,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