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党员群众齐上阵 村容村貌大改观

发布时间:2022-05-19 16:3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三门峡市委网信办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为持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湖滨区磁钟乡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增强村民环境意识,进一步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夯实基础 筑牢“硬”根基

美丽宽阔的活动广场、整洁卫生的村内道路、曲径通幽的美丽庭院……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磁钟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顺利完成8个村“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圆满完成辖区3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推进以东方红社区、磁钟村、赵家后村为核心的乡村连片污水管网治理项目,建设污水处理站、水冲式公厕,安装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大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立体整治 村容换新颜

时下,走进南鹿坡村,忙碌的村民正在清理道路两旁的垃圾,机器轰鸣,环境整治如火如荼。

该乡将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和拆旧复垦、清除陈年垃圾、对“五口四旁”及空闲地进行绿化等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出动钩机、铲车等重型机械,对道路两侧可见的生活垃圾、杂草杂物等进行清理,对塘沟、破旧房屋等进行彻底整治。目前,参与整治的党员干部群众1.2万人次,出动机械600余台次,清理村道20余公里,清运垃圾98.4吨,拆除残垣断壁和违建等20处353平方米。

微观改造 环境“绿”起来

平坦宽阔的村路、成荫的绿树、芬芳的花草、一排排整齐的农家院、窗明几净的房屋……

磁钟村将主要路段两旁作为植树造林的重点,充分利用沟、路等区域,将造林与造景相结合,把植树造林纳入乡村建设规划,做到规划先行、因村制宜。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将边角空闲地变成一个个小花园、小游园、微景观,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治成果,切实改变各村环境面貌。目前,该村共清理出边角空闲地10余处20余亩,栽植金银花、松树、黄杨球等2万余棵。

健全机制 环境“美”起来

磁钟乡进一步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包路段责任制”等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和人人监督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进行详细规定,让规矩变成村民的自觉行为。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全民清洁卫生行动,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中,该乡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做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收获的“民心民意”工程,让群众在持续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环境中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供稿:三门峡市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