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电网”赋能“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2-05-19 17:27: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玉慧 | 责任编辑:赵茜

“非常感谢你们能主动与我们沟通,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光伏项目并网的问题,也缩短了我们光伏项目接入的周期。”5月19日,陕西建工新能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道。

“十四五”时期是打造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的第一程,也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全省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样板的关键期。为更好地推动省公司“双碳”目标工作,助力兰州新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区供电公司提出加快兰州新区重点领域能耗管控、加快本地清洁能源发展、加速能效管理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据悉,该公司为积极支持兰州新区新能源发展,成立了新能源集中并网服务工作小组,通过多种方式跟踪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宣贯分布式光伏戒网消纳原则及接网策略,多措并举服务并网工作,持续提升并网服务质效。

该公司“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网上电网”强大的规划功能。据了解,自“网上电网”平台应用以来该公司努力打造全系数据、全景导航、全程在线的智能可视化电网平台,推进电网规划业务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转型。通过一年多的系统建设和应用研究,该公司已实现“网上电网”多专业数据集成,解决了数据不透明不共享、业务流程与信息化脱节等问题,推进电网规划“一张图”共享。

该公司通过“网上电网”对不同供电分区光伏装机预测、实时监测重要行业和重点客户同期电量,多维度开展电量分析,动态掌握重要行业和重点客户用电情况,把脉行业电量异动,精准研判未来走势,准确评估兰州新区电网发展现状,为地方政府提供有力信息支撑,也为“双碳”背景下电网规划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下一步,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兰州新区供电公司,将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思想和双碳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光伏项目“应建尽建、应接近接”,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参与光伏建设,以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兰州新区“双碳”目标实现。(齐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