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铁路“基本盘” 打好建设“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5-20 10:33: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富勤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15日,郑万高铁襄万段顺利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合杭高铁湖杭段、常益长高铁益长段等新线也开启联调联试之路,在铁路建设迎来发展“春天”的当下,各重点项目迎来了施工黄金期,铁路部门在稳投资、助复工、惠民生领域统筹发力,着力勾画更加壮美的“宏伟蓝图”。

稳健投资基础,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恢复经济活力,开展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投资势在必行,铁路系统建设充分发挥投资数量多、用工规模大、涉及领域多的显著优势,率先出击,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建设,推进铁路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在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后起之秀”的引领带动下,铁路建设稳中向好拓宽项目的建设面,为高效完成投资目标量谋篇布局。在着力实现交通强国目标指引下,铁路事业建设开创了日新月异的发展新篇章,一项项重点工程落地,稳定了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为复工复产“添动力”。铁路建设关乎国计民生发展,在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过程中,铁路部门扛起责任大“旗”,今年已开通铁路新线581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4.6亿元的亮眼成绩,作出了应有贡献,也交出了令社会满意的“答卷”。吉林省力克疫情冲击,深白高铁吉林段为代表的工程建设掀起了复工复产热潮,实现了多工程、多项目的携手共建。为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条线路,铁路部门确保内外运输线畅通,做好全过程沟通协调,畅通运输“大动脉”,最大程度打通疫情下施工领域的“中梗阻”,确保防疫与施工“两手抓、共奋进”。

诠释初心使命,为民生建设“保实力”。铁路事业的发展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其建设过程正是民生工程的打造。保障群众平安健康出行是铁路运行的第一要务,纵观华夏大地之上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八纵八横”的建设布局搭建起了各地域的“连心桥”,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指导之下,铁路建设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科学优质、安全有序的建设之路。线路的调整、布局的优化,则充分将群众现实需求纳入建设考量,一条条看似不可能的线路奇迹般在雪域高原、川藏铁路、中老铁路的建设中变为现实愿景。疫情防控考验加剧,铁路建设初心未泯、发展之路从未止步。

一条条线路在神州大地上疾驰而过,时代列车在科技浪潮的助推之下迈上发展“快车道”,铁路部门凝心聚力答好了疫情防控下的“六稳”、“六保”民生“答卷”。(供稿:陶富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