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县委党校认真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发布时间:2022-05-20 14:1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祥辉、罗金平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连日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委党校组织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在该县白毛坪镇卡田村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整改工作。

城步县委党校是白毛坪镇卡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后盾单位,他们将本次集中排查工作作为年度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此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这次集中排查是全国统一安排的一次大行动。集中排查前,该校召开校委会进行了认真研究,全面部署,并由乡村振兴工作队长组织学习相关文件,驻村队员组织结对帮扶人进行排查走访培训。校领导强调,集中排查以户为单位,各结对帮扶人要结合实际对帮扶户人口开展排查,针对“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帮扶政策落实、返贫风险隐患、数据信息等内容,各排查人入户时要认真、规范填写统计表,务必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强调排查既是检查,又是培训宣讲,不仅限于排查表上内容勾选,问题也要详细记录,排查人签字后报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集中存档,形成所有户排查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

通过分户走访和入户核算,建立了脱贫户收入信息采集表、监测户收入信息采集表和一般农户收入信息采集表等台账,在集中排查工作中,全村183户748人人均年纯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目前,尚未发现返贫风险。(图文:王祥辉、罗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