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产一线成就出彩人生——记“陕西省技术能手”获得者米斌斌

发布时间:2022-05-20 15:07: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日,从陕人社函〔2022〕120号文件获悉,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职工米斌斌在2021年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熟练的技能操作,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从“龙钢工匠”到“陕西省技术能手”,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他在追求技术的道路上付出的心血。

37岁的米斌斌,已经坚守高炉整整十四年。十四年光阴,他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干劲,从一名高炉炉前工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炉副炉长。虽然岗位在变,但不变的是他对高炉的深深眷爱之情,更是他对技术坚持不懈地钻研和追求。

研习匠艺用精益冶炼精品铁水

“高炉和人一样,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脾性,决不能用西医‘脚痛医脚,头痛治头’的思想来操作高炉,必须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并的中医思想来为高炉把脉问诊,对症施治,做到早调、微调、少调,让高炉少生病,不生病!”“只有高炉炉况长期稳定顺行,才能冶炼出优质的铁水,才能保障后道工序提质增效。”米斌斌经常这样给身边同事讲。

2018年年初,他担任龙钢公司3#高炉工长,主要负责高炉护炉工作。从那天起,他便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紧紧围绕高炉安全护炉、稳产、顺行、低耗、节能、环保目标,全身心投入到高炉的工艺操作、炉前出铁管理和团队管理工作之中。护炉中,他从思想上大胆创新,行动上敢作敢为,方法上善于探索,不断提高团队技术水平,塑造出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长达8个月的护炉任务,并取得了同年铁水合格率100%的优异成绩。

心坚如磐用知识磨砺技能成才

“2018年9月,我第一次参加全国‘首钢杯’职业技能竞赛,不仅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切磋了技艺,也让我真正明白了一名钢铁工人身上需要肩负的责任和担当。”“竞赛成绩排在42名,虽然心里激动,但对成绩也有些不满意!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米斌斌回忆道。

自此以后,工作中,他更加勤奋,只要和高炉相关的业务都认真学习,并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不断提升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不仅让他养成了“多跑、多问、多看、多练、多分析、多总结”的好习惯,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期间,他积极参与QC小组活动11次,炉况分析46次,技术培训23次,使自身技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在2019年度龙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上,他因综合技能优良,被公司授予“龙钢工匠”荣誉称号。从此,“用匠心、研匠艺”也成为他对高炉炼铁技术的目标追求。

严谨务实用作风保证外围出铁

2020年,他调至1#高炉担任副炉长,主管外围生产。自担任副炉长以后,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无论骄阳烈日还是冰雪寒冬,在高炉炉台、筛分槽下、炉顶平台……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值班室到炉前出铁平台,从热风炉到皮带上料系统,他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询问生产情况,一边做着详细记录,脑海中闪动着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

在负责外围出铁过程中,他创新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高炉管理机制,要求工长对每炉铁的前期、中期、后期铁水物理热及硅含量的变化做出明显对比,对原燃料的化学成分认真分析,真正做到提前预测预判;每班副工长两次到槽下检查筛分,及时反馈原燃料变化情况,早知道、早预防、早调整,确保高炉炉况稳定顺行。

业精于勤,荒于嬉。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使他从一名初级工一步步成长为高技能人才。而今,他踏上高炉,步履更铿锵、操作更娴熟,内心更冷静。(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党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