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圩镇“社会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凤成、王涛 | 责任编辑:李科

“这块自留地我们两家一直因为权属问题争吵,在政府多方积极调解下,把我2年来压在心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5月20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黄庭村屈某拿着调解协议书开心的说到。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圩镇于4月7日至5月31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社会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出击”,积极化解全镇各领域的矛盾纠纷,筑牢综治维稳防线,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把稳火车头,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础。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健全有效的组织架构是做好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在“社会治理专项整治月”活动中,大圩镇党政领导坚持党的统筹谋划为发力点,统一思想,提前下沉到各村各户调查研究,制定《大圩镇社会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通镇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卫生院等部门联成立联络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结合“五联系五到户”工作模式,主动深化与30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的沟通联系,形成机制顺畅、联动迅速、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调联动”工作体系。针对山林、水利、集体土地权属、道路交通、住房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明确领导责任,发挥基层治理“一线指挥部”作用,确保每项任务都能落地,取得成效。建立每周一汇报、定期召开基层治理工作碰头会等制度,定期通报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得到落实。

紧盯风险点,扎实做好“回头看”。大圩镇坚持“不能解决一个问题,出现十个遗憾”的原则,坚决杜绝“过关、无关、混关”的工作思想,对已调处的矛盾纠纷案件,通过上门走访面对面、电话交流点对点等形式跟踪回访,定期进行“回头看”。主要看矛盾纠纷调解所达成的协议履行情况是否已完全到位,对矛盾纠纷调解所采取的措施是否满意,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对工作人员处理问题的态度是否满意等方面。通过“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回溯源头找本质,及时发现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短板,纠正不足之处,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方式,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切实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工作要求。

“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保护大圩平安。”镇长陈飞说,“社会治理,除了反应要快,排查要细,措施要更精准。”下阶段,大圩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把专项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典型案例总结好,做到化解一起、巩固一起,固化有效的工作模式、工作机制,实现“以点带面、遍地开花”的工作效果,不断创新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切实推动大圩镇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大圩镇人民政府 闫凤成、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