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新业态行业党建,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双强”高地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鹤山市委组织部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鹤山市积极推进新就业群体和新业态行业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点带面带动新就业群体发挥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文等工作。2020年9月,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党支部成立,按属地党工委和公司党委要求,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和企业经营管理,发挥本地司机、熟人熟路的优势,为街坊邻居提供家门口的出行便利,确保万顺叫车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高地和新业态民营企业党建的新窗口。

听党话、跟党走

化身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

“我们与其他网约车公司不同,我们建立了党支部”“车上有党史学习教育资料,欢迎取阅”,曾使用万顺叫车的乘客对司机向她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印象特别深刻。出色的党建工作日益成为该公司取得员工、客户信赖的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6月30日,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党支部被万顺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万顺叫车司机化身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不是个例,早在2021年6月,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开展“网约红色侨乡共学辉煌党史”江门市互联网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每一辆网约车车身都贴有庆祝建党100周年标志,同时车内还有特别印制的打卡地图册供乘客取阅,让更多的人了解江门革命先烈的事迹。

贴有庆祝建党100周年标志的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车队

“只要有一息尚存,就要听党话、跟党走”,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梁辉青说,“总公司党委书记周正清非常重视公司党建工作,这是他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9月,梁辉青主动提出成立党组织。“我想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胸前戴上鲜红的党徽,为人民服务”,该公司34岁的网约车司机陈子存于2021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该公司已有1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除通过微信群及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外,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的党员们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今年五一期间,梁辉青带领4名公司党员、职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无论在老家广西,还是在工作地鹤山,作为一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义不容辞”,该党支部的流动党员左启梅说,“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们公司党员、职工的行动自觉。”

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梁辉青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引领共创人创业

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万顺叫车成立于2016年9月,2019年6月成立公司党委。公司党委以解决出租车司机增收入、受尊重、归属感、有未来的需求痛点,建立共创人激励管理体系,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创业人应该是真正的劳动创业者。万顺叫车通过设立绩效分考核制度,增强对司机的激励,一方面让司机跑车接单赚钱,另一方面让司机长期性累积劳动价值。“一天最多赚过2000元”,万顺叫车的司机说。不同于其他网约车平台每单抽成25%的模式,万顺叫车还采用了年费包干的模式,一次性缴纳4000元的年费,线上线下接到的订单就不会再收取任何平台费用。显然,这样的模式更让全职网约车司机心动,多劳多得。万顺叫车的司机介绍,平台根据距离优先派单,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接单数量,且万顺还能像普通出租车一样,“主动找单”,待乘客上车后,扫码进入万顺小程序下单。

万顺之家通过多点铺设实体店,打造“司机之家”,让在外奔波的司机有“落脚点”、有线下沟通交流的平台,增强司机群体的归属感以及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粘性。走进南景湾万顺叫车服务点,入目可见墙上张贴着企业文化和多项表彰,小小的店内放了几张可供司机、乘客休息的沙发,还有为司机提供饮用水和制作简餐的地方。

“经常有司机过来加个水、热个饭就走了,也有司机空闲时过来聊天,交流经验。”该服务点负责人郑涛说,“当差评投诉都在线上解决时,司机有可能会被误会,实体店就是调解司机和乘客矛盾的地方,通过线下沟通交流,澄清误会,减少司机的失衡和抱怨,也能避免乘客产生负面印象。”

“为服务群众,机缘巧合进入了这个行业”,凌师傅是一名退役军人,加入万顺叫车三年有余,他的车上还放着国旗的摆件,说起去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活动,他还记忆犹新。“红色基因”是万顺叫车持久坚守的底蕴,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也是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将为更多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张国清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做了一段时间的万顺叫车司机后,他回到宅梧镇,开设了万顺叫车线下实体店,帮助更多司机灵活就业,实现了小微创业。


宅梧镇万顺叫车服务点

为群众提供运力保障

线上稳运行、线下有温情

党员学习教育常抓不懈,以实体网点为阵地,大力弘扬企业文化,是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服务品质的又一法宝。该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党员司机带动其他司机不断发扬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升华,筑起万顺叫车保障服务品质的坚实堡垒。如,组织党员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雅瑶镇昆东村宋氏大宗祠,倾听革命先烈奋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司机群体赋能。

找到“万顺叫车”,就能找到司机。南景湾万顺叫车服务点就设在南景湾小区里,乘客下楼就能看到万顺叫车服务点,许多司机和乘客同住一个居民小区,加上本地司机了解和熟悉本地路况,更增加了双方的信任感。

南景湾万顺叫车服务点

“幸好留了万顺叫车服务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不然就没办法在下雨天的高峰期把小孩接回来”,南景湾一位居民说,“订单发出一个多小时,其他网约车公司都不接单,多亏了他们帮忙派车过去,解决了我没法接小孩的大难题。”“他们都很热心的”,不少居民对万顺叫车服务点工作人员如此评价。

万顺叫车服务点负责人郑涛在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党支部成立之初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预备党员的他,不仅热心社区事务,还主动参加市文化中心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并带动服务点的司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头连接公司,一头连接司机和乘客,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南景湾万顺叫车服务点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平时需要用车,就可以直接去服务点打车,尤其方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万顺叫车小程序还专门增设了助老模式。“一键叫车既快捷,也安全”,使用万顺叫车助老模式的老人十分满意。

稳扎稳打,行稳致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万顺叫车江门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拼搏奋进,目前,江门共有46家实体服务点,注册司机近万名,其中鹤山已开设21家实体服务点,注册司机超1000名,他们发挥熟人熟路的优势,以更具人情味的服务供给和客户体验助力公司在差异化的竞争中破浪而行、蒸蒸日上。(鹤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