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委强化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措施有力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季汉生 | 责任编辑:李科

日前,南通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南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市委书记王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法治南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聚焦法治建设短板弱项,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提升能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些掷地有声的发言,彰显出南通把法治作为城市软实力发展的硬道理。

会议前夕,市委书记王晖、市长吴新明还就该市在一季度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取得成效后批示,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再接再厉,消除观望心理,加强依法行政。这意味着南将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落实到各方面。

711b8c1f22003d47da32c55585a6214.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南通审议通过的《中共南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将为本地打造最优营商法治生态,有效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有力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不仅需要增强城市建设等“硬实力”,更需要瞄准最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实力”上进行创新突破。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市委书记,市长在行政复议工作中批示细致入微、体恤民情,明确将消除观望心理作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蕴含着社会主义的道德要求与人性的关怀,是市委、政府调查了解群众最担忧、最抱怨的不作为问题后,直面根源式自我纠错。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没有旁观席,破除不愿担当,消极应对的敷衍作风,积极自我纠错,为民排忧解难,树立了执法人员为民服务的意识,促使执法机关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给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有理就能赢的法律渠道,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笔者认为,面对国际形势震荡和疫情的超预期冲击,南通市委市政府坚定地把依法治市作为城市发展的硬道理,将保障南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只要这些建设性的好举措能得到全市上下行动上积极互动,将会推动新局面的形成,“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愿望定能加快实现。(图文:季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