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引才,追梦乌镇 全球百名博士进桐乡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1: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20日,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桐乡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桐乡市经信局、桐乡市科技局、桐乡市人力社保局、清华长三院桐乡创新中心(乌镇实验室)、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浙江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全球百名博士进桐乡系列活动在浙江省桐乡市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乌镇实验室主任周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王根良,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活动以“智汇全球,追梦乌镇”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百名博士与桐乡当地上市公司、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交流,激发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新活力,进一步放大高端科技人才集聚效应,助力桐乡市打造G60科创走廊全域创新高地。

多管齐下,按下创业创新“加速键”

5月18日-20日,超百名创新类、创业类博士分批次参观乌镇实验室、走访镇(街道)及相关企业,深入了解桐乡创业创新人才环境,感受爱才重才的“桐乡温度”。

全球百名博士进桐乡系列活动之一:“人才面对面”活动同步举办,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等领导与10位高层次人才进行亲切交流,围绕城市发展、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等内容,共绘来桐落户发展蓝图。

多点发力,吹响全球聚才“集结号”

“乌镇路演”全球创业博士专场暨“乌镇杯”创业创新大赛高层次人才预赛于20日上午成功举办。通过前期遴选,共有10个来自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的优秀项目代表参赛,5名专业评委根据项目申请人员及团队、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及市场前景、项目可行性及成果评价五大核心要点进行评分。

最终,“双足外骨骼机器人项目”、“碳硅负极产业化项目”、“陶瓷新型复合口腔材料”、“数字化纺织材料智能检测装备项目”、“Enjoying-s无感扩声系统”及“CAE工业软件项目”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由桐乡市科技局颁发的人才邀约函以及晋级“乌镇杯”决赛的“入场券”。

多措并举,打造引才育才“制高点”

20日下午,全球百名博士进桐乡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正式开启。嘉兴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天英和中共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晓根共同为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桐乡分中心揭牌,全市将进一步打造全球科创路演品牌,为桐乡市汇聚高层次人才与高精尖项目提供有效助力。

桐乡市科技局局长范忠伟作桐乡市人才及项目政策介绍。当前,桐乡市锚定“1+3+1+X”的产业发展定位,通过不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用强大的产业链支持桐乡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同时,桐乡市陆续推出了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2.0版)等专项政策,积极为科技人才保驾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通过视频短片,对此次乌镇实验室成立1周年不到取得的成绩认可与肯定。预祝“全球百名博士进桐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凤栖梧桐,乡聚未来。

乌镇实验室副主任龚文作创新平台推介,实验室立足清华大学材料学科前沿技术,运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成熟模式和机制,聚力高水准建设桐乡市凤凰湖科技城,助力桐乡打造国际化全域创新之城。

活动中,“海耀智造科技电梯智控项目”、“基于柔性电极的新型无损信号连接技术项目”等15个高层次人才科创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为桐乡市重点产业链积蓄充足发展后劲,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此外,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乌镇实验室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执行负责人、研究员王震,智塑健康科技(嘉兴)有限公司CEO兼增材制造负责人张靖博士“现身说法”,分享在桐乡创业创新的工作及生活感受,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围绕《新浙商精神激荡高质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