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治水兴乡团队创新研发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05-23 11:0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辛戈、林彤 | 责任编辑:李科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重要内容。近日,重庆大学治水兴乡研究团队以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己任,研发出可资源化处理生活污水的一体化设备,有助于解决我国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污染环境和处理后难资源化利用的痛点,实现生活污水“变废为宝”。

“我们父辈小时候的农村,多数生活污水都直接倒入农田当做肥料浇菜,但实际上生活污水直排带来的不仅是河流和地下水的污染,也会导致由贺氏菌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传染病的传播。”该团队负责人甄智鹏介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被摆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研发适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设备成为改善农村人口生活质量的重点任务。

甄智鹏提到,我国市面上多数现有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在水质上能够达到一级A标,但不能做到对污水进行资源化利用。实际上,农村生活污水的成分相对单一,污染物主要是有机污染物,可生化性好,有毒有害物质少,富含大量氮磷等营养元素。“我们通过技术手段研发的吸附材料,能有效保留氮磷等营养元素,生活污水处理后可达到农田安全回用标准,不但弥补了农用灌溉用水的不足,同时推动氮磷循环利用,减少农村化肥投入。”甄智鹏说。

据悉,下一步,该团队将坚持技术攻关与创新,做强技术支撑,做活创新实践,推广可资源化处理生活污水的一体化设备在景区污水应急处理、村镇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方面的大规模应用,为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贡献青年力量。(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团委 王辛戈、林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