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麻虎镇:“百场院落会”走基层,政策宣讲入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23 13:38: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林菲 | 责任编辑:赵茜

“杨支书,为啥现在都让我们安装反诈APP?有啥好处?”一位村民提问到。

“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保护功能后,能对诈骗来电进行阻断,还能及时收到官方预警提示。”

“是呀,现在骗子太多了。”“我要赶紧安装!”“咋安装的?我也来安装一下”“我这个手机你看能不能安装?”大家伙你一言我一语,院子里顿时沸腾了起来。

“大家别急,我一项项给你们讲解。”松树村支部书记杨广勇拿出手机给村民现场演示。

如此热闹的场景发生在白河县麻虎镇松树村七组群众院落会上,这也是麻虎镇大力推行“456+X”工作机制,开展“百场院落会讲政策”活动的一个缩影。

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提升农村群众政策知晓率,保障各项政策精准落地?今年来,麻虎镇坚持“1239”发展思路,突出贯彻“456+X”工作机制,整合各种资源,打造服务队伍,组织全镇9个村(社区)开展“百场院落会讲政策”活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理论讲透彻、把政策讲明白,让群众真正成为理论和政策的“明白人”。

“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应当客观真实,对其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国家鼓励大家种粮食,玉米大豆套种,一季双丰收还有政策补贴。”晌午,南沟村支部书记杨家安来到南沟村三组村民院落,利用午饭时间,跟村民拉家常、讲政策。从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到讲解耕地保护法规,从解读种粮补贴政策到动员加强针新冠疫苗接种……宣讲内容多种多样,一系列的政策“大餐”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

“以前反映问题要走很远的路,路上还耽误时间,现在好了,不仅政策送到家门口,群众会也开到了农家院坝,让我们能面对面地与村干部交流,这种方式非常好,希望以后要多开呀!”太和村老党员阮家兴如是说。

理论宣讲接地气,才能入民心。为确保政策宣讲质量,麻虎镇建强镇级联村、部门驻村帮扶、村级班子、组级网格员“四支”一流队伍,整合乡贤能人、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创业返乡人员等各类人才,组建政策宣讲服务队,发挥他们既懂“乡理”知“乡愁”又会“乡音”有“乡情”的优势,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讲得既生动,又形象。截至目前,麻虎镇已召开政策宣讲会120余场次,覆盖9个村(社区)57个村民小组,惠及群众4800余人,为干群交流搭建起“连心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麻虎镇将继续践行“456+X”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麻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据悉,在“456+X”工作机制推动下,麻虎镇9个村(社区)结合自身情况,累计组建文艺文化、环境卫生、平安建设、矛盾调解等40余支志愿服务队,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防汛防滑等各项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图文供稿:白河县麻虎镇  郑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