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开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设施质效提升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3:2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瑞琦、王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江宁区针对居民小区分类收集设施数量不足、功能不全、容量不够、位置不合理等问题,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设施质效提升专项行动,通过补建、扩容、完善设备、调整选址等措施,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收集点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设施使用效率、改善居民分类体验。

标准提高——旧亭换新颜

东山街道芙阁新村为老旧小区,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3座,投运以来时常存在垃圾桶散乱摆放、垃圾满溢等问题。街道垃分办联合属地社区,多次征询小区居民意见后,对半封闭式的收集亭进行改造,加装门板、喷涂四分类标识标志,进一步规范垃圾桶摆放秩序,引导居民做好分类投放,提高了垃圾分类收集亭及周边环境的整体颜值。

服务提升——微改造行动

谷里街道垃分办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居民在分类投放中常遇到厨余垃圾破袋难、易脏手、箱房投放口高、雨雪天地面瓷砖湿滑等问题,指导员在值守时存在夏季作业温度高、垃圾发酵异味重等问题。为此,街道垃分办通过加装洗手池、除臭设备、破袋器、垫脚台、防滑垫、空调等“微改造”方式,完善设施配套,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利民、便民。

功能提档——治理更智慧

横溪街道希泉新寓为安置房小区,现有住户483家,之前小区集中使用1处小型垃圾分类亭。由于小区住户相对较多,每天产生垃圾量较大,经常造成垃圾满溢,影响小区环境卫生。横溪街道垃分办在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在小区中心位置设置1座智能垃圾厢房,实现语音提醒、远程监控、满溢报警、积分兑换等功能,不但满足了居民分类投放需求,业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管理提效——简易不简单

江宁街道垃分办通过前期实地考察,发现辖区内部分小区存在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不足现象,考虑到小区可利用空间小、一类厢房占地面积大等实际情况,街道垃分办联合建设方反复调整方案,补充建设了一批简易厢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简易厢房配备了洗手间、管理间以及指导员,同样具备照明、清洗、宣传、指引等功能,彻底解决了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不足的短板。

江宁区垃分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区将按照“统筹谋划,建管并行,综合施策,补齐短板,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体验感、满意度、便利度以及指导员工作舒适度,提升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实效。同时,继续做好垃圾分类指导、监督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小区垃圾分类成果长效保持。(图文供稿:赵瑞琦、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