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扬子第四小学开展“锻炼好身体,健康迎小满”广场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3 15:1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南京扬子第四小学 | 责任编辑:乔一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其中的“满”,就是我们说的节气“小满"。为了让学生了解小满这一节气的相关知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京市扬子第四小学在5月20日开展了“锻炼好身体,健康迎小满”为主题的广场特色活动。

1.JPG

唱诗迎小满

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道: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有诗写道:“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一(5)班和一(2)班的同学们表演经典古诗新唱——《五绝小满》、《乡村四月》,让全校同学们体会到了诗歌的韵律之美和小满时节大自然的诗情画意。

2.JPG

4.JPG

初夏迎期待

初夏迎小满,万物皆可期。小满节气正值五月下旬,是炎热夏季的开始。蛙声渐起,不知不觉已经步入了夏天,还有大家期待的西瓜、各种水果和冷饮。一( 1 )班和一( 3 )班同学们表演的舞蹈——《扇舞初夏》、《夏日憧憬》,让我们对夏天有更多的憧憬、热爱!

6.JPG

9.JPG

锻炼好身体

《周书》有云: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营养丰富,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们相信苦尽甘来,就像小满是丰收的前奏一样,今日吃进的苦来日必报之以甜,苦中回甘。饮食上,我们可以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东西,还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所以我们一定要多锻炼身体,保护好自己,一(4)班同学跳起了“本草纲目健身操”,带领大家健健康康迎接小满节气,热情迎接炎热夏天的到来。

10.JPG

生活即教育,生活即课堂。扬子四小以“小满”节气为教育内容,举办广场特色活动,教给学生们关于小满节气的知识和正确的生活方式,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和对大自然热爱,也很好地传承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图文供稿:南京市扬子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