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三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23 17:5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涛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份以来,陕钢汉钢炼钢厂设备科以“提质增效保生产”为目标,多管齐下,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全力确保2022年安全目标顺利实现。

“案例+经验”确保设备安全度夏。进入5月份,气温上升,厂房内部高温多尘环境,给自动化仪表设备带来了重大“烤”验,如何确保仪表设备安全度夏,防止设备中暑,是设备技术人员必须落实的重点工作。为此,炼钢厂设备科仪表班自动化技术人员对近几年多发、频发的典型故障案例进行全面整理,并利用班前会组织全员进行故障讨论、剖析,掌握相关设备故障薄弱点和管理关键点,并将经验运用于日常维修工作中,从周期管理和预防维修为出发点,将故障消除在萌芽阶段,全力确保仪表自动化设备的安全、稳定。同时对各工序PLC自动化控制系统、钟型阀煤气回收系统、煤气烘烤器安全系统、二冷配水铸坯质量控制系统、锅炉安全检测控制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预防性下线能低下的模块、传感器等设备,确保相关仪表信号、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夯实包机责任,筑牢设备安全墙。目前炼钢厂仪表班仅有12人,要负责炼钢厂各工序现场仪表及自控设备维护、改造升级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开展工作捉襟见肘,为解决这一矛盾,炼钢厂设备科在班组内大力推进设备包机到人,压实班组人员对设备的管理、维护责任,将辖域设备的管理、维护、保养及隐患排查与个人绩效挂钩,充分调动班组全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当第一责任人抽倒夜班时,组内其他成员作为第二负责人全面负责其运行情况检测、运行周期管理和预防性检修等工作,实现了设备日常有“主管”、倒班有“照管”、紧急情况“全班管”的全方位管理。

“安全锁”把牢生产安全门。自动化控制系统是生产运行的核心、监测数据是运行的关键、自控系统通讯却是控制系统的难点。今年以来国内钢铁企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落实好炼钢厂“保安全、除隐患,做到四不伤害”工作,设备科仪表班积极开展安全联锁隐患排查治理,不断优化各个点位安全联锁,努力保障仪表设备本质化安全。在排查过程中,不同系统、不同平台、不同设备之间关键联锁数据的采集、通讯、控制是难点,也曾让技术员抓耳挠腮一度犯难。为此,班组内部上下一心,所有人员利用自身资源加之咨询厂家和请教业内专家,终于破解了这一难题,先后完成了转炉至除尘泄爆自动预警、冷却水系统和连铸浇钢系统自动预警、西门子和AB不同平台数据互通、冶金天车监控系统与PLC联锁通信等关键问题,保证了设备和人员的本质化安全。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