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停待钻机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24 12:1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玉、周杨 | 责任编辑:李科

在2022年5月12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钻井项目管理部收到了甲方阿美公司发来的复工函,要求对停待的4部钻机进行启动。这标志着,自2020年海外疫情影响以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项目13部钻机全面复工复产。

“集全公司之力,保障沙特钻机顺利启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永壮掷地有声。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对复工人员配备、设备检查验收、海外疫情防控、员工关心关爱等工作全面部署,全力推动沙特4部停待钻机启动,确保安全、平稳、快速。

沙特钻井项目管理部党委书记朱长林正在国内休班,接到甲方复工函后激动不已,立即预订了返沙机票,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组织沙特项目部根据停待队伍的装备和人员情况,深入分析研究难点,合理制定启动方案。

“甲方提出的复工要求比较急,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很紧张”。作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领导小组的负责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何立成把启动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最让他担心的,是人员问题。

停待两年的队伍,员工有的在国内调休,有的分散在其他各个队伍,加上海外疫情和航班熔断的影响,很多员工无法按时返岗,而甲方阿美公司对岗位人员的标准要求一直特别高。

如何在短时间内同时满足4部钻机启动,人员统筹配置成了关键。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按照“9个大班骨干岗位+6个班组关键岗位”模式配备关键岗位人员,制定休班人员赴沙返岗计划,全面保障项目启动用工需求。同时,全面摸底海外项目施工经验的国内一线人员,根据沙特项目生产用工需求进行统筹调剂。

5月13日,在孟加拉经停飞往沙特的候机大厅里,沙特钻井项目管理部人力资源副经理高思和项目部5名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共同商议沙特停待钻机启动的复工人员名单。

对于高思而言,自返沙途中开始,每天要开会专项研究部署队伍人员优化工作,还要打三四十通电话,一对一做通员工复工返沙的思想工作。

“若有战,召必回。”沙特项目带班队长丛万新和吴凤祥在国内因病休养,听到复工消息,主动请缨,提前返沙。像丛万新和吴凤祥一样申请提前返沙复工的员工,目前累计到了45人。

“为了钻机尽快启动,留在沙特继续多上一个班也没有问题。”正在沙特工作的机械师江洪波、副司钻陈树海等13名员工,按照原计划本该回国休班,毅然退掉了机票,留下来参与钻机启动。

不到十天,沙特停待队伍人员已恢复至原编制人员的80%。

队伍复工之快,还得益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外项目人才超前储备机制。近年来,公司探索构建人力资源统筹配置“双循环”机制,健全海外项目人才储备保供措施,完善储备培养、统筹优化和激励约束办法,根据项目需求实施人才超前储备、动态配置。

针对国内、国外一线骨干岗位紧缺、需求重叠的现状,公司积极拓展海外用工新模式,探索与海外劳务公司开展合作,有效保障海外项目紧缺的电气工程师、司钻等岗位用工需求。去年以来,沙特项目先后收到外籍高岗简历123份,面试100余人,录取符合条件的外籍员工10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孙永壮多次强调,“把安全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务必确保复工复产员工的安全。”

为了保证队伍安全复工,该公司组织返岗人员先进行安全操作培训和海外疫情防控培训,重温安全知识和甲方安全要求,细化海外疫情防控措施和重点事项。项目部组织专人对钻机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合理补充,对安全带、防坠落器等员工安全保障设施反复检查,对井队医务室的医疗设施和防疫用品进行充分配备。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始终在保持与甲方的沟通联系,及时解答甲方提出的各种问题,提前完成钻具检测、设备清理、井位确认,有序组织人员返岗,全力投入钻机启动,确保抢占市场先机,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胜利石油工程铁军的责任担当。(作者:张玉、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