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难抑情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3: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敏菁 | 责任编辑:乔一

“妈妈,邵阳还是中风险地区,没摘星之前我就不回来了,在车站集中管理。”“那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爸爸妈妈在家里你不用担心……”

这样的对话发生在杨世芳和家人视频时,此时的她已经有27天没有回过家,手机那头母亲的念叨让她不由得湿了眼眶,可一想到这场抗疫战还在持续,她立刻整理情绪,匆匆道别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抗疫的背后,是坚守。

自疫情出现以来,在普通人中出现了无数的英雄。白衣天使们披上白色的战衣奔向“战场”一线,他们是逆行的勇士,而铁路人则是身穿守护蓝的坚守者,杨世芳只是千千万万坚守者中的一员,虽不起眼但却异常坚定。

今年24岁的杨世芳是隆回站的一名学习客运值班员,年级虽小但却有担当,热情肯干是大家说到她时都会提到的“标签”。当邵阳主城出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后,隆回站部分职工都被封控在家,无法正常返岗,杨世芳便用休班时间加班,哪里缺人就去哪里,她的付出让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由得为她竖起了大拇指,而这正是她坚守的方式。

抗疫的背后,是温暖。

今年疫情持续反复,湖南地区难以“幸免于难”,导致职工下班不能回家,需要在车站进行集中管控。长时间的离家让部分年轻的职工不免有些焦灼,杨世芳第一时间感觉到便组织大家在线上开展谈心互动,缓解大家的情绪。

同时联系车站工会组织大家就近开展户外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带领大家进行野炊、钓鱼、烧烤等,老师傅们都说这比在家里呆着要好多了,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车站的关怀和温暖。

抗疫的背后,是决心。

作为团支部书记,杨世芳时常带领团员青年们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在进站口,能看到她帮助老年旅客查询健康码;在检票口,能看到她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在售票厅,能看到她在分发口罩;在楼梯口,能看到她帮助重点旅客。

车站团员青年们在她的带动下,为旅客主动服务。今年春运期间,全体青年志愿时长约达620小时,而她个人更是收到了表扬工单近40件,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大家都相信,在不久后,抗疫终将取得胜利,因为我们有着必胜的决心。

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杨世芳只是万千铁路人、万千守护者的一道缩影,致敬每一位坚守的铁路人,致敬抗疫路上的每一位坚守者。(图文供稿:向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