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践行“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3: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史永钢 | 责任编辑:李科

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发挥群防群治作用,针对群众之间经常发生的矛盾纠纷。泾川县公安局丰台派出所党支部党员民警践行“枫桥经验”,秉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调解工作中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法明理,实现矛盾纠纷存量逐步减少,变量有效掌控,增量平稳下降的良好局面,为辖区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

一是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将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面对面、一对一、零距离”原则,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各村,针对近期家庭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进行摸排,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体察民情。

二是牢牢把握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主动权,由“事后调”向“事前防”,由“事找我”到“我找事”方向转变,紧盯劳资纠纷、政策调整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等,提前介入,做到矛盾提前预警、信息提前掌握,动态提前知悉,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三是以“安全教育”课堂为基础,在村委会、企业、单位场所开展法治教育讲座,进行法律咨询和治安防范宣传,教育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避免矛盾激化,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

在今后的工作中,泾川县公安局丰台派出所党支部将以党建引领公安派出所工作。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职能职责、履行主责主业。持续增强风险隐患意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做到化解在前、稳控在前。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史永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