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动力赋能光伏企业“光芒万丈”

发布时间:2022-05-25 11:02: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慧颖、周密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走在陕西省略阳县嘉陵江畔,只见一块块淡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随着连绵起伏的山脉高低错落延伸铺开,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夺目,十分壮观。这些“发光”的电板已成为当地的“金银板”,带动着全县村集体经济加速“奔跑”,助推企业在光伏之“光”照亮下越办越好。

略阳县惠民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绿色产业发展为契机,在全县共建成4座总规模20兆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覆盖95个贫困村8216户脱贫户的创业创收。该公司所得收益全部转入到所对应的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中的公益岗位和公益事业建设。

今年以来,该公司又与所在地的村集体合作推出“农光互补”的新模式,搭建了框架上清洁发电、框架下高效种植农副产品的绿色产业链条。此项举措解决了附近农户们土地短缺问题,增加了土地叠加收益,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渠道。

“光伏发电最大的难处就是储能,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带来了国家的好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利用退回的税款加快研发推进储能技术应用。”公司负责人郑志强开心地说。

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略阳县税务局一直持续跟踪服务,及时组织服务团队上门“点对点”培训指导,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直达快享。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整理出该公司能够享受的政策措施,精准推送讲解,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农产品核定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光伏企业在略阳大地上健康“成长”,释放“光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清洁能源企业发展,全面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通过税务管家跟踪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定向投送、直达快享。我们还将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积极为服务乡村振兴、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略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阳表示。(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略阳县税务局  李慧颖、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