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尔税务局:“四曲联奏”谱就城市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5-25 13:4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起光 | 责任编辑:李科

近年来,阿拉尔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信用城市创建等活动,为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入税务活力。

志愿服务“奉献曲”:让城市变得更美

据悉,该局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为口号,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关心青年、培育青年、帮助青年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青年有为、中年善为、年长乐为”的“塔河胡杨青年团”品牌,先后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税务助农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全局94名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交通劝导、文明城市创建、爱老孝亲等活动中。今年来,累计开展文明交通、城市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25场次,260余人次参与,为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税务力量。

结合第9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千名干部访万企”、第31个税收宣传月、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活动成立税收宣传队,创新“讲税法、送政策、优服务”等一揽子服务举措,通过“面对面”走访、“点对点”辅导、“屏对屏”答疑,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了60余条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互动平台等发送短信7600余条,惠及辖区4200余户纳税人,进一步擦亮了“塔河胡杨青年团”的税务团建品牌,该局先后获得兵团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信用管理“激励曲”:让营商环境更优

该局树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价值导向,强化与财政局、发改委,兵团农行阿拉尔支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部门联系,通过税务部门搭桥,政府部门参与,实现了银行与企业的良性互动,让银行‘放贷’更安心,实现了企业‘借款’更省心。通过以信换贷、以贷助企、以企兴市,将企业的信用资产转换为金融资产,让纳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实现了‘助企、惠银、优商、兴市’的多方共赢。

据了解2022年以来,累计316户守信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银行信用贷款支持,贷款金额1.24亿元。“银税互动”品牌化,释放税收共治新动能,阿拉尔依法诚信纳税的群体越来越大,A级、B级纳税人数量逐年攀升,“亲清”的营商环境逐步形成。

暖心举措“和谐曲”:让征纳关系更好让营商环境更优

近年来,该局坚持把纳税人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强化“塔河税务蓝工作室”品牌辐射,在优化服务举措上抓实抓细,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哺乳期纳税人等特殊群体开设提前预约、特快办理、绿色服务、跟踪服务,增设爱心服务站、适老服务站,提供“一对一”暖心服务,解决特殊人员在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36件次,通过入厅后流动导税员全流程陪同、一对一跟踪服务,先后为167位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连续三年获得窗口服务竞赛一等奖。

同时,该局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应急服务机制,成立“线上服务站”,优化人员配置,全天候为纳税人线上解答税费问题,实时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资讯,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容缺办”“自助办”“远程办”“视频办”,确保群众少跑冤枉路,多办踏实事,实现“一次不用跑”。今年来,该局通过“远程办”为326户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680余笔。

乡村振兴“奋进曲”:让农民腰包更鼓

一师阿拉尔市以农业为主,土地广袤、林果业覆盖范围广。该局牢牢抓住师市果业协会对辖区林果业发展的带动促进作用这一关键点。结合果业协会68个合作社成员单位实际,成立了涉农税收宣传服务队,开展定制化培训,配备了‘项目管家’一对一辅导,绘制了税收宣传手册,实现了一企一册。并邀请师市林果业协会监事长尤良英作为税收义务宣传员,联合开展税收宣传,扩大税收共治朋友圈。

据了解,自果业协会成立以来,该局从退税减税政策宣传、纳税辅导等方面,持续加大对果业协会的辅导力度,帮助协会成员单位‘轻装上阵’,成功引导11家成员单位被评为师市龙头企业,6家成员单位被评定为兵团级示范合作社,3家成员单位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社员平均每户每年较非社员增收3.16万元。(丁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