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县委组织部打造“五型”机关,锤炼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05-25 13:4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杜洋 | 责任编辑:赵茜

鲁甸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强基之本,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求和好干部标准,以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行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努力打造“学习+创新”型、“团结+实干”型、“廉洁+活力”型、“同志+朋友”型、“效能+服务”型“五型”机关,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敢善真的组工干部队伍。

提升干部素质,打造“学习+创新”型机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云课堂”等载体,依托“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周五集中学,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青年组工读书会”“经典诵读”及“业务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与自身学相结合、轮流授课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为干部职工提供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场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为干部答疑解惑,组织干部职工到模范单位、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交流学,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综合能力。

锤炼过硬作风,打造“团结+实干”型机关。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将2022年组织工作分解为18项重点工作,各股室根据职能职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表,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挂图作战、清单推进,着力营造勤奋务实的工作氛围。坚持召开周工作例会、月部长办公会、季度业绩点评会和年终述职会,按时通报工作进度,推行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全年“四保工作法”,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机制,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评优考核,工作成绩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的,不得参与年终评优评先,激励组工干部创新创造、争先进位。

涵养风清气正,打造“廉洁+活力”型机关。通过专题学习廉政教育文件精神、观看廉政防腐电影短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发廉政宣传信息等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行动,公布干部职工作风问题监督举报途径,发挥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常态化对机关干部上下班、外出报备、请销假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定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规范干部职工在“八小时以外”的言行,有效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树立人本理念,打造“同志+朋友”型机关。坚持干部关怀机制,落实“四必谈”工作要求,每年至少开展两次谈心谈话活动,同时依托机关党支部及工青妇群团组织,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切实增强了组工干部队伍的凝聚力,营造了“情同一家”的良好氛围。利用“三八”“五四”“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唱红歌、学党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开展拔河、跳绳、接力赛、打篮球等文体活动,增进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促进同事关系融洽。

增强宗旨意识,打造“效能+服务”型机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严格执行结对帮扶机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镇、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全覆盖遍访、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推进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工作联抓、资源共享,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文明服务规范,对前来办事的干部群众,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相敬、一颗丹心为民、一句再见送客“六个一”的热情接待,发挥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作用,树立组织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图文:鲁甸县委组织部  杜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