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蜀河初级中学:版画教育 传承千年文明绽放刻痕之美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祥军 | 责任编辑:赵茜

旬阳市蜀河初级中学,位于陕西省旬阳市历史文化古镇—蜀河镇北端500米处,学校外形酷似半岛,三面环水,因势而建,布局合理,校园环境清新淡雅,校园文化浓郁深厚,是“省级文明校园”、“安康市示范初中”、“安康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近年来,旬阳市蜀河初级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民主”的办学理念,更是结合学校实际教育教学情况,把“以画育人”作为办学特色,传承旬阳特色文化-版画,提升教育教育质量,推动学校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幅作品把蜀河烧狮子刻的太逼真了”“孩子们的手太灵巧了”“这样的课程有意义、有价值”……正在蜀河古镇采风的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们看到孩子们精美的版画作品时兴奋地说。

5月25日,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一行五位专家在市、镇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蜀河古镇采风并调研了蜀河初中版画文化建设。调研组在认真听取了学校“版画进校园”工作的情况汇报后,饶有兴致地走进版画教室,观看学生们正在进行的版画创作。教室内,四十余名学生手握刻刀,神情专注,在木板上游刃有余地穿梭刻画,生肖图案、动漫图案、古镇特色建筑图案在学生们灵巧的刻刀下鲜活起来。教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学生们拓印好的作品,一把刻刀、一张木板,方寸之间尽展万物之美,一幅幅版画作品展示了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和艺术潜质,也体现了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自立自强的生活态度。调研组成员对学校的“版画进校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因地制宜,开发课程,艺术教育特色鲜明,为传承旬阳民俗文化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旬阳传统木刻版画是安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版画作为旬阳特有的文化资源,蜀河初级中学是旬阳市筹建的第一批版画教育基地。学校从抓地方课程建设入手,把“以画育人”作为办学特色,设置了版画教室,开设了版画课程,分批次组织教师、学生、家长进行培训,版画已经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校建设发展之中,肩负起了文化传承与发扬的光荣使命。(图文供稿:旬阳市蜀河初级中学 何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