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宗委到江永县三小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石峥 欧阳媛 | 责任编辑:乔一

5月25日,湖南省民宗委调研员张占军、刘昆率省调研组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到江永县第三小学开展专题调研。永州市委统战部调研员杨跃、民族工作科何冰,江永县政府副县长蒋剑平、统战部副部长吴芳旭、教育局局长夏涛等陪同调研。

25日16点30分,省民宗委调研组一行来到学校视察校园文化建设。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校门大门口电子屏上的民族团结标语,校园围墙、教学楼、道路两侧是民族团结校园文化长廊,具有民族特色的卡通形象以及通俗易懂的文字,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祖国的各民族,提高民族团结意识,浓郁的民族元素和校园建设有机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浸润到校园里。

image.png

接着,调研组听取了刘文楼校长的介绍:“我校始终把民族团结教育放在首要位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使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信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将学校‘书礼文化’特色融入到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对少数民族传统节日、风俗习惯的了解、制作手工剪纸、手抄报、征文、故事会等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image.png

调研组调研组通过“看、听、问、查”等方式,详细了解江永三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工作,该校紧紧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采取讲座、图片展、歌咏比赛、征文比赛、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演讲比赛等开展教育活动,同时,还扎扎实实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江永女书、舞蹈、书法、绘画、音乐等社团,让学生通过民族知识、民族理论常识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学习,结合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和民族体育活动的开展,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本民族文化的高尚情操,提高了孩子们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提升了他们对文化课学习的兴趣,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等表示肯定和赞许。

image.png

省民宗委调研员张占军在调研中指出:作为一所少数民族占多数的学校,传承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之中,汉族和少数民族师生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图文供稿:欧石峥 欧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