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卓连续三年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稳居国家队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25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动态调整结果》(以下简称“双跨平台”),蓝卓连续三年入选“双跨平台”,位列全国前十,稳居工业互联网“国家队”第一梯队。

连续三年入选,唯一工业操作系统

蓝卓早在2017年提出工业操作系统概念,始终旗帜鲜明地坚守工业操作系统赛道,专注于工业操作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可控的“工业安卓”,打造一款普遍适用于流程行业、离散行业的通用型工业平台——supOS工业操作系统。

如今,双跨平台迎来更多新生力量,蓝卓连续三年稳居国家队,将继续以国家队领军身份为工业企业赋能,肩负起打造自主可控的国际领先工业操作系统责任。

注:上述仅为2022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部分名单

大规模复制、低成本推广、便捷化使用

本次双跨遴选将赋能成效与社会贡献作为平台评价的重要指标,为工业企业创造真正价值,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所在。

蓝卓正在探索的平台+APPs模式以及行业aPaaS+SaaS模式,为工业企业提供了一条大规模复制、低成本推广、便捷化使用的最佳数字化转型路径。

平台上丰富的数字工厂工具包和低代码开发能力,支持APP快速开发。supOS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桌面、灵活的部署方式、“多屏”适配方案为企业提供便捷化使用体验。

蓝卓基于supOS构建了丰富的行业云,以“毛坯房”模式,云平台+SaaS交付,以低成本满足中小微企业通用需求。

目前,supOS实现大规模复制应用,已经以“平台+APPs”模式建设近1700个新型智能工厂,广泛运用于30个行业,包括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电力等流程行业,以及汽配、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电子制造等离散行业,覆盖全国30个省市地区及白俄、沙特、泰国等国家。

探索“supOS+X”丰富的应用模式

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基础平台,蓝卓在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正在不断探索新模式、新应用,创新supOS+X的实践,为工业互联网在不同领域展开示范应用。

蓝卓以“产业大脑”创新模式实现区域、行业复制,从浙江服装、袜业、珍珠产业大脑到安徽工业大脑建设,不断实践“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创新模式。

蓝卓目前正以supOS平台基础底座赋能能力,加快推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3.0系统建设,支撑完成25个行业产业大脑上线浙江省政府网和产业大脑门户。

在工业互联网+园区领域,蓝卓构建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宁波石化经济开发智慧园区、杭州市建德高新技术产业园等智慧园区平台。

在产教融合领域,蓝卓联合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行业企业等各方力量,搭建高水平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在安全生产领域,蓝卓打造广西华谊、镇海炼化等大型龙头智能工厂;在双碳领域,蓝卓助恒洋热电、冀东水泥等打造绿色、智能未来工厂。

打造开源开放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

蓝卓一直坚持“平台+生态”发展战略,以supOS上下游产业链伙伴实现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打造一个中立、开放的生态体系,携手更多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方案、共同推广、共享市场。

蓝卓希望全国乃至国际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工业企业都能参与进来,共同打造工业操作系统开源开放生态,来建立工业软件产业新生态,最终形成丰富的工业APP,服务于千家万户的工业企业。

作为国家队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蓝卓立足浙江,辐射全国,以supOS平台基础赋能能力积极助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聚焦宁波“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助力宁波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推动全国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