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工程水工主体完工

发布时间:2022-05-26 14:3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周铭恒 | 责任编辑:李科

5月25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合作项目工程——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二阶段水工项目主体结构提前7个月顺利完工。

走进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吊机巨臂飞舞,堆场内集装箱整齐堆放,码头对面的宁波北仑港清晰可见。5号泊位施工现场内,中交三航宁波分公司金塘大浦口项目党支部书记臧文韬正在检查施工情况。“混凝土浇筑非常容易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一旦超过预警温度,混凝土就容易形成开裂,我们现在需要充分利用五月份的有利天气,抢抓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臧文韬告诉记者,该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为250万标准箱,投产后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的通过能力将翻倍。据了解,二阶段工程码头岸线总长1774米,包括4号、5号两个码头泊位,新建1个10万吨级和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以及3座引桥,兼靠15万吨集装箱船,此前4号泊位已于今年完成主体建设。

自2020年8月底开工以来,项目施工跨越三个台汛期,克服了水文、气象及地质条件复杂,有效作业时间短等困难。“风浪的破坏力极强,施工完成的围囹、钢筋和模板时常被破坏。”中交三航宁波分公司金塘大浦口码头项目经理黄孟军介绍,项目施工方采取错时施工等方式有效加快进度。同时,项目工地也是舟山市首个采用“智慧化”工地打造的水工项目,经过近一年的打造,实施了电子边界、AI视频监控、智能化配电等20项“智慧工地”内容,涵盖人、机、材、安全、质量等环节。

据悉,主体结构完成后,码头上的轨道等附属工程的施工也将陆续上马,今年年底之前交给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投产使用。此外,为5号泊位配套的集装箱堆场也正在建设中。

作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合作项目工程,该工程建成投用后,金塘港区将拥有5个集装箱泊位,缓解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容量紧张的局面。(通讯员 周铭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