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深耕绿色金融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7 13:4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 | 责任编辑:乔一

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要求,也是银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当前,山西省进入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

作为中央驻晋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始终秉承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要求,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全力支持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金融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281.48亿元,绿色信贷占各项贷款比重14.38%,较年初提升2.6个百分点,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24.08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305.97亿元,绿色信贷占各项贷款比重15.07%,较年初提升0.7个百分点,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5.03个百分点。绿贷增速、占比及占比提升三项指标均位列省内主要同业前列,绿贷业务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战略布局,汇聚绿色金融发展合力

2021年,中国银行总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上升到全行战略高度,并纳入中国银行“八大金融”之一重点推动。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紧跟总行战略导向,将绿色金融列入山西省分行“十大战略业务”,突出战略地位。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绿色金融列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绿色信贷占各类贷款的比重提升不低于7.5个百分点,至2025年末建成绿色金融特色网点不少于15家;制定《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明确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及实施路径。

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建立绿色金融组织领导架构,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全行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科学谋划、横纵联动,汇聚起发展绿色金融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大资源投入。从人员配置、审批效率、成本定价、经济资本调节、激励政策等多方面加大统筹保障力度,设置绿色信贷专员,对于绿色信贷项目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降低融资成本,配套收入奖励,进一步激发全行上下支持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全省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主动对接全省重点绿色项目,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贷”动绿色产业发展。

一是聚焦绿色+能源转型。紧紧围绕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清洁电力生产等领域,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支持作用。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82个能源转型项目投放资金约110亿元。其中,投放8亿元资金,有力地支持华阳新材料500万吨智能矿井建设。

二是聚焦绿色+节能环保。大力支持高效节能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节能改造、资源循环利用、污染治理等领域,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42个节能环保产业项目投放资金49亿元。

三是聚焦绿色+交通运输。以交通运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加大对铁路货运专线等“公转铁”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包括太原轨道交通一号线在内的14个绿色交通项目累计投放金额88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绿色交通产业发展。

四是聚焦绿色+生态环境。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先后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银政合作,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重点投入。截至目前,累计批复黄河流域项目10户,批复金额102亿元,为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三、深化金融创新,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持续打造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等在内的“中银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绿色金融服务。

一是积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今年2月,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为山西重点电力企业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发行1亿元绿色债券,标志着2022年山西地区首单绿色债券落地。经绿债专业评估机构审核,该笔资金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2万吨,节约标准煤0.78万吨,减排烟尘0.82吨,减排二氧化硫4.10吨,减排氮氧化物4.58吨,碳减排效益显著。

二是强力推动“两项工具”业务发展。针对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紧抓政策窗口期,积极对接新能源项目,发放全省首批碳减排清洁能源项目贷款,助力全省风电、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共批复涉及“两项工具”项目50个,金额合计约216亿元。下一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积极跟进已批项目进展,以最快速度实现授信投放。

三是加强绿色产品创新。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率先推出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融资等特色绿色金融产品,有效解决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行业面临的投资周期长、抵押物不足等难题。同时,深耕农村金融市场,积极与地方政府、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创新推出“农机贷”、“春耕贷”等个人绿色信贷产品,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推行“碳足迹”管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践行节能减排理念,倡导员工低碳习惯养成,做好碳足迹识别、碳足迹信息收集、运营碳盘查等各项工作,为落实“双碳”目标,实现银行自身绿色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凝聚绿色发展力量。下一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践行绿色金融战略,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水平,满足客户绿色发展需求,主动担当作为,为我省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中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