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天府旌城:都市圈里一座正在崛起的公园新城

发布时间:2022-05-27 13:4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德阳天府旌城 | 责任编辑:赵茜

高空俯瞰,天府大道北延线犹如一条巨龙蜿蜒在神州大地上,只待“腾飞”;成德市域铁路S11线也即将迎来“破土”……

“三年打基础”,天府旌城如约圆满完成答卷。

在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天府旌城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扬帆起航,开启下个新征程。

“我们将抢抓成都都市圈发展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公园城市样板区建设。”天府旌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市规划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城市会客厅等一批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基本建成,生态景观基本建成。

生态塑城,打造成都北部最美公园城市

在天府旌城城市2号展厅,粉色的美女樱、红色的须苞石竹、紫色的碧冬茄……各种颜色的花朵簇拥在一起,给旁边的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的施工现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这块绿地虽不大,但颇有特色的打造依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

(天府旌城邮票公园)

“这个地方布置得很精致,不仅能看到天府大道北延线的建设进程,还能了解天府旌城建设规划。”来此游玩的一位市民道出原因,“展厅内的图文和播放的视频描绘出未来天府旌城公园城市的样子,很期待。”

未来的公园城市是什么样?根据规划,天府旌城将在境内建设100余个邮票公园、街头公园,目前,已经试点建成4个。

“通过邮票公园、街头公园的建设,将小公园串联成大公园,形成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布局。让市民感受到,在天府旌城里安家,就是在公园里安家。”德阳天府旌城规划建设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会将三星堆、绵竹年画等德阳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公园打造中,形成‘一园一文化、一园一特色’。”

在天府旌城规划的蓝图里,不仅有错落有致的邮票公园这样的小景致,还有广阔的生态湿地这样的大手笔。

以天府大道北延线为城市中轴,石亭江为蓝底,面积8600亩的北天府公园是天府旌城的核心景观。同时还启动建设沱江公园、市民中心公园、人才公园、二十九支渠和三十支渠生态湿地项目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

“通过蓝绿渗透、绿道串联、场景交融,构建以绿为底,以水为魂、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格局,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水、1000米见园’的美好生活愿景。”天府旌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天府旌城蓝绿空间占比达70%,人均公园绿地18平方米,将呈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园中”的公园城市景观,营造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境。

科技兴城,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天府大道北延线石亭江大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为大桥合龙而忙碌着。今后,从天府旌城直管区沿天府大道北延线,30分钟即可抵达成都天府广场。

随着天府大道北延线的通车,“科创走廊”建设也将加快步伐。“天府旌城是‘科创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将构建与成都错位发展、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产业协同发展体系,推动天府大道科创走廊建设。” 天府旌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天府旌城科创港)

依托科创走廊,天府旌城将聚焦创新研发、技术交易、孵化加速、人才培养、科技金融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形成支持德阳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制造强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

据悉,天府旌城紧紧围绕德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天府旌城为主体,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核心功能区”的定位,加快推进高科技转移转化与产业落地。

区域内,已聚集以特变电工、钰鑫机械、烯碳科技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同时,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理念,打造“绿色低碳+清洁能源+信息化+智能化”的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已成功签约投资30亿元的云狐集团德阳数字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特变电工西南5G装备电缆科技产业园项目,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

“‘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引进10余家投资5亿元或以上,总产值近400亿元的工业项目。”该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七分城,三分产”的总体布局,天府旌城正着力构建以区域性总部经济、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现代金融、生命科学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总部+基地”“研发+转化”“终端产品+协作配套”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千亿产业新城。

智慧建城,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

打造公园城市最终的落脚点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城市品质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点。提升天府旌城城市品质,不仅在于塑造城市生态之美,还在于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分院、白鹤花园、天府大道北延线延长线提升改造等一批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我们还将推进天府旌城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市规划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城市会客厅。”天府旌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在建设中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德阳分院)

这里还是一座智慧之城。目前,天府旌城正在构建“智慧生活—智慧社区—智慧生态”多级智慧数据服务信息平台,以科学技术作为物质空间重要的支撑体系,构建城市数字化生态体系。

“智慧系统将运用到学校、医院、交通、企业等不同地方。”天府旌城规建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系统可以了解城市运行情况,为城市治理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如今的天府旌城正以实际行动将绘就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今年是天府旌城“三年打基础”的完成之年,也是“五年见成效”目标的开启之年。目前,天府旌城已按下整体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启动键。“中铁建、中电建等5家实力雄厚的央企将参与到天府旌城36.19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集中开发建设中。”天府旌城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到现在开始形成燎原之势,天府旌城公园城市建设已开启“加速度”。

“十年立新城”,这是天府旌城定下的目标:到2030年,直管区聚集40万常住人口,基本建成生态良好、集约高效、功能完善、活力迸发、产城共融、人城共进的现代化千亿产业新城,形成“南有天府新区、北有天府旌城”的新格局。(德阳天府旌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