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育才中学家长学堂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显杰、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日前,在浙江省遂昌中学的家长学堂上,该校开展了线上《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暨家校共育研讨活动,各位家长认真学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遂昌育才中学家长学堂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声有色,推进家校共育的具体缩影。

为减轻家长对于“双减”的担心与焦虑,提高家长的认识和家教能力,遂昌育才中学创新成立了家长学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指导家长配合学校落实各项措施,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家庭教育从家事变成国事!”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国家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在今年五月开展的第一个《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周活动契机,遂昌育才中学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研讨活动、赠阅法律资料、家长观看视频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暨家校共育研讨活动。

据悉,在宣传周活动中,遂昌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在家长学堂上,通过对立法重大意义的深入解读和重点内容的宣讲,引经据典并结合真实案例,向学生及家长普及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知识,并就如何正确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加强家庭教育法治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配合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初一学生,开始进入青春期,对异性开始关注和好奇,独立意识增强,但又缺乏辨别力和自控力,容易迷恋网络、容易被人蛊惑,抗压能力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活动介绍了初一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针对“双减”政策新形势,给家长的家庭教育提出了建议。

“这次活动真是雪中送炭,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孩子在学校成长的情况,而且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管理孩子、陪伴孩子的方法,回家后我一定再多学习几遍学校发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图文:范显杰、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