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薪火,奏响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22-05-30 13:22: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陶毅 | 责任编辑:李科

传承百年薪火,赓续奋斗征程。在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青年民警“扬帆”培养计划,持续传播青年民警“正能量”,擦亮监狱工作“青春味”,浙江省临海监狱积极开展“奏响青春五部曲”系列活动。

研习青春,坚守初心。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有序组织青年民警聆听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后,组织民警分批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引导青年民警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坚定理想信念。监狱团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团结带领青年民警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监狱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畅谈青春,争当先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钱马亮同志的事迹在系统内广为传播,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青年民警斯展说到。监狱在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青春座谈”,结合疫情防控、监管安全、青年工作,民警依次谈工作、话感想,析问题、促收获。青年民警代表宣讲全省监狱系统优秀青年民警典型事迹,激励青年民警将立言与立行相结合,将自身与先进相比较,争做时代先锋,将青春奋斗融入监狱事业发展大局之中。

传承青春,勇担使命。成立民警“传帮带”导师库,挑选优秀导师开展“青春结对”仪式,根据青年民警的实际需求,安排分监区领导或者有经验的老民警作为传帮带导师,通过颁发聘书、签订协议等仪式,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导师代表从师德立身、学习为尚、情谊为重三个方面发表个人看法,注重从思想上引领、工作上帮带、生活上关心,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帮助青年民警更好更快成长成才,早日扛起监狱发展重任。

挥洒青春,无悔奉献。“五四精神铸警魂,吾辈自强,再创辉煌。”这是青年民警王子豪所写诗歌《一剪梅•青春警魂》中的一句话。监狱组织开展“书写青春”主题文学、书法作品征集活动,用文字寄托奋发向上的青春力量。有文学爱好及书法特长的民警积极创作投稿,征集中的优秀书法作品、诗歌散文作品,相继择优在监狱内网刊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许愿青春,展望未来。“做不了太阳,就做星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青年民警季金莹在信纸上写到。监狱以“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形式,结合“许愿青春”主题,让青年民警回望从警目标,盘点收获或遗憾,更好地为工作生活锚定方向。“一年前我给自己‘许愿’,要努力提升业务技能,这一年的努力有一定收获,但仍需努力。”青年民警高良鸿再次开启信封,回顾去年制定的目标,与过去的自己进行一场“隔空对话”,并播种下属于自己的奋斗期许。(图文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 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