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马晓燠博士:以实际行动书写奋斗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30 13:24: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四川文理学院 | 责任编辑:赵茜

5月11日,重庆市召开学习贯彻“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四川文理学院成都研究院马晓燠博士受邀参会,并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勇立科技创新潮头,书写青春精彩华章”主题进行发言。

会上,马晓燠博士分享了参与我国口径最大的望远镜中光子相机的研制经历。他说:“我们采取了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首先在实验室研究光子相机的物理机理并准备试验样机,然后飞到外场做实验,采数据,利用数据对样机进行迭代升级,由于要躲避光污染,外场设置在无人居住的高原,为了赶时间,我们白天调设备、晚上采数据,高原上煮不熟饭,我们就吃泡面,铆足劲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几年时间、二十多个成员、行程上万公里、从南到北跨越20多个省市、收集的数据资料装满了十多个硬盘。最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子相机,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马晓燠博士作为四川文理学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奋斗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进入四川文理学院成都研究院以来,他凭借深厚的学术实力和优秀的党员作风,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敬业奉献奖”“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等多项荣誉,并在2021年6月受邀参加重庆市江北区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做巡回报告4场。

马晓燠博士将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并落实到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适应新时代,扛起新使命,勇当开路先锋,在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奋力奔跑。(四川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