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益生菌要看活菌率,Life-Space高活菌率满足1级标准

发布时间:2022-05-30 17:03:13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茜

“百亿千亿万亿”,益生菌食品标签上的数字如同天文数字,每次选购益生菌食品就像是一次数学考试。而消费者真正吃进去的活的益生菌到底有多少?怎样计算益生菌存活率才合理?究竟有没有一个权威的、简单的参考标准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为此,5月28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布了团体标准T/CNHFA 006-2022《益生菌食品活菌率分级规范》。标准对益生菌食品中的益生菌活菌率进行了分级,益生菌食品在标签标示的条件下贮存了三分之一保质期时,益生菌活菌率(益生菌活菌总数与益生菌添加总数的比值)大于等于50.0%,才能属于1级标准。该标准出炉后,消费者在选择益生菌食品时就有了更简单、直观的专业指引,就像电器行业中的“能效标识”,直接提供等级划分,便于消费者参考选购。

据了解,《益生菌食品活菌率分级规范》团体标准由肠道健康标准研究联盟发起,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十余家权威机构、知名企业参与。标准制定过程中,标准起草组对线上、线下数十款益生菌食品,进行了包括标签收集、问卷调研、数据分析、国内外法规标准梳理等一系列调研工作,涵盖了市面上数十个品牌,并通过专业检测机构完成产品相关指标的检测。

严格按照本团体标准的检验方法和评价要求,经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在标示的贮存条件下,Life-Space益生菌固体饮料等产品达到益生菌活菌率1级标准。

怎样才能达到1级标准?全链路把控是关键!

一直以来,益生菌的存活率都是行业难题,从生产到包装到储运,太热不行、太湿不行、氧气太多也不行。要精确地把控各个环节中的参数,小心翼翼地维持适宜益生菌存活的条件,才能保持高活菌率。据介绍,为了提高益生菌活性,Life-Space在全链路的关键环节中下了不少功夫。

首先,Life-Space的益生菌原料运用了先进的冷冻干燥技术,让益生菌进入“休眠状态”,使其在“跋山涉水”的运输过程中也无需冷藏;其次,Life-Space采用了严于国家标准的高密度铝箔包材,以低水氧透过率阻隔外界水分与空气,使运输及货架存放的益生菌处于稳定的休眠状态。

不仅如此,作为全球知名的专业益生菌品牌,Life-Space一直致力于为益生菌行业贡献更权威、更专业、更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研产一体化全链路闭环,推动益生菌产业高速发展。其成立了“全球微生态研究中心”,与世界及国内知名的专家顾问团、全球多家科研及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在原料选择上,Life-Space联合了全球原料供应商,严苛筛选耐胃酸、耐胆盐的稳定性优秀菌株,再通过全链路关键环节的严格把控,保持益生菌的高活菌率。

“天文数字”般的添加量,是不是越大越好?

近年来,益生菌食品标识上宣称的添加量越来越大,加上此前活菌率的计算方式纷繁复杂、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但这确实怪不得生产厂家,因为从生产环节、运输过程,乃至送上货架,任何关键环节稍不注意,成百上千亿的益生菌都有可能失去活性。但由于全链路质量把控难,不少益生菌食品厂商通常会在生产之初就添加更多的益生菌量,以提高其产品的活菌数。过去,只有业内懂行的人才知道,不仅要看益生菌添加量、通过胃酸的存活率,关键还要看益生菌活菌率。现在,有了新团标,益生菌食品活菌率分级更为规范了。

该标准既是创新的标准,又是市场期盼的标准,取得了行业协会、行业头部企业、销售平台等的一致认同。新团标的发布及应用,是切实为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做实事。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看不懂标识又不会计算那些“天文数字”了,选购益生菌食品时也有了更清晰、直观的指引,变得更轻松、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