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育才中学“双减”与“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31 11:0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范显杰、叶艳景 | 责任编辑:赵茜

自2021年9月“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以来,浙江省遂昌育才中学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纵深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双减政策落实更加有效.遂昌育才中学学习领会双减政策,经过反复论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双减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开学初各科室、各年级研究制定行动计划,落实具体措施,务求实效。

寻求突破,全面推进。以“学生作业”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双减工作。一方面以课题研究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共申报双减政策背景下的课题;另一方面以体育课选项走班制探索艺术教育新格局,走班教学满足学生个性需求,聘请校外专业人员,解决师资不足问题。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作业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特色作业受到欢迎。体育课走班教学成效显著,足球、篮球运动方兴未艾,各类社团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兴趣的到培养。

开展作业设计研究。遂昌育才中学把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作为突破口。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作业设计研究。减少作业数量,提高作业质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以年级组为单位,继续推动无作业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深化作业管理革命,积极推广“基础性作业+弹性作业”、分层次作业、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作业,探索制作类、调查类、家务劳动类等作业模式。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遂昌育才中学继续推动双减背景下的主题课题研究,争取及早取得成果。加强课堂教学诊断,提高课堂效率。学校领导带领教学顾问,深入课堂,开展全员推门听课,会诊课堂教学,提出改进建议。

同时,遂昌育才中学健全“节、赛、会、展、演”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开设了22个学生社团,共进行了5次活动,特聘校外羽毛球和健美操专门教练,指导社团活动。深化体艺选课走班。坚持体艺课每周一节的选课走班教学,开展专项体艺活动,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同时为学校体育特色优势项目培养苗子,比如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项目。加强体教、艺教融合,开发建设美育、劳动教育精品课程,推进近视防控“十大行动”;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制度、课程、阵地、队伍和机制建设,“心育”品牌,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图文:范显杰、叶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