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委党校做好隔离点服务保障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31 14:28: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晓飞 | 责任编辑:乔一

5月9日凌晨1点30分,濮阳市第十中学213名应隔离师生家长转运到党校,濮阳市委党校隔离点正式启用。5月23日下午16点,最后一批隔离人员——华龙区实验小学117名师生家长和16名隔离区工作人员解除隔离,标志着党校隔离点承担的538名隔离人员、61名驻点工作人员全部实现零病例零感染。市委党校始终扛牢党校姓党的政治责任,把参与疫情防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实战练兵的“考场”,在战“疫”大考的实战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圆满完成了隔离点服务保障任务,为濮阳市如期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目标,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坚决扛牢党校姓党的政治责任

5月5日,濮阳市城区和濮阳县城区实行静态管理,全体市民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5月7日中午12点40分,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亲自电话通知市委党校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党校作为临时隔离点,指示党校要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防疫专家的指导下,马上组织实施对党校住宿楼进行隔离封闭改造。下午14点,赵建玲副市长又赶到党校主持召开隔离改造协调会,会议明确市委党校、市卫健委、示范区等单位职责分工,安排市政府副秘书长成永飞驻点现场督促协调各路工作,确保5月9日上午8点前启用。

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市委党校闻令而动,迅速召开党委会研究快速推进隔离点改造和启用后校园管控及后勤保供措施,动员全校上下讲政治、顾大局,在隔离点改造和管理服务中扛牢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担责一点也不含糊,尽责一刻也不懈怠。

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党校隔离点工作专班。建立每日研判调度机制,早晚两次研判会,及时解决运行保供中存在的问题。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连胜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曹爱英和二级调研员刘德建在隔离点启用期间坚持全天候24小时驻守党校,一线调度、现场办公,确保后勤服务保障高效运转。

第一时间制定“战时”校园管控方案。根据隔离点相关管理要求,吸取个别隔离点风险外溢的教训,研究制定了《隔离点启用期间校园管控和车辆、人员出入报备审批若干规定》《隔离区内、外物品交接运送管理办法》《加强参与隔离点服务的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隔离点启用期间校园消杀保洁办法》等制度。

第一时间组建后勤服务保障“突击队”。由于濮阳市疫情防控实行静态管理,人员居家隔离、交通管制,校党委一方面安排在校现有值班人员就地转为隔离点服务保障人员,同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求援、与教职工居住地社区协调,采取点对点出入的办法,迅速抽调后勤科和食堂、物业、住宿楼等部门的党员和业务骨干33人组成了隔离点后勤服务保障“突击队”,迅速到岗就位、待命准备。

疫情折射使命,抗“疫”战场淬炼能力作风

市委党校现有1号、2号两栋住宿楼,这几年干部培训只启用了2号住宿楼,1号住宿楼这次隔离点改建也要启用。按照隔离点“三区两通道”规范要求,两栋住宿楼都要加装楼道隔断门、安装房门防疫门磁、增设阳台限位器、封闭所有楼道和房间的空调及新风系统进出风口等。同时,这次启用的1号住宿楼,197个房间要逐一保洁清扫、要逐房间购置摆放基本的入住用品、要逐房间进行水电气和网络检查调试。距离启用时间满打满算不到40个小时,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更为困难的是全市静态管理,市民居家隔离,商铺关门、超市歇业、物流停运,购置隔离改造所需物品、采买住宿房间用品和雇用施工人员迫在眉睫。校党委多方协调,积极求援,在示范区大力支持下,隔离封闭改造施工的工人、设备、材料及时到位并迅速开展作业。

兵分多路、齐头并进采购物资。在组织隔离封闭施工的同时,物品采购小组的张晗、崔振华等同志从5月7日15点到5月8日18点连续27个小时没有合眼休息,一个接一个电话联系商户、一遍又一遍敲门寻找店铺、一趟又一趟往返校园运送货物,采购了大小物件12类2961件(套),保证了1号住宿楼基本入住条件;配齐了一次性餐盒、筷子、食品袋30000套,满足了食堂配送饭菜的需求。

分秒必争、挑灯夜战布置房间。为了抢时间赶进度,物资一到位,副校长曹爱英就带领11名工作人员在两栋9层住宿楼的380个房间来回上下穿梭,逐个房间摆放被褥、床单、拖鞋、毛巾、酒精喷壶、洗漱用品等物品,逐个房间安装防疫门磁,逐个阳台加装门窗限位器。大家分秒必争、连续作战,有的手脚磨破、有的声音嘶哑、有的双眼通红;有的搬运物资背扛肩挑、有的打扫卫生满脸灰尘、有的在冷风中汗流浃背;有人用手机记录在两栋住宿楼来回上下走了10万步,但大家不叫苦不喊累,都在咬牙坚持撑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尽快启用党校隔离点。

迎难而上、连续作业检修封堵。二级调研员刘德建带领设施检修小组4名同志,在做好1号住宿楼197个房间的水电气和网络设施检查调试的同时,他们连续作业与时间赛跑,直到5月8日深夜22点,完成了两栋住宿楼所有房间的380个中央空调控制面板拆线断电;完成了两栋住宿楼新风系统940个出风口封堵,达到了防疫管控的技术要求。

在隔离点改造和筹备过程中,党校教职工以分秒必争的作风、时不待我的境界、冲锋在前的精神,向“疫”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校姓党、忠诚于党,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党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隔离不“隔爱”,用最优服务彰显党校担当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非常关心党校隔离点入住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5月9日上午8点10分,他专门打电话询问隔离点改造使用情况,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上午9点40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连才带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专班的同志到党校隔离点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上午11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锦印带领市教育局的同志到党校隔离点察看隔离的中小学师生转运情况;下午16点30分,副市长周锋到党校隔离点调研食材物品保障情况。5月11日上午10点10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锦印再次到党校隔离点调研,对保障隔离区中小学生上好网课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余广庆也多次过问隔离点运转情况,对做好隔离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领导牵挂隔离人员,既是市委党校做好隔离点服务保障工作的压力,更是动力。

精心烹饪配三餐。隔离点启用期间,党校食堂开展“热饭暖心”行动,餐饮团队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披星戴月、超负荷工作,靠他们的双手、用他们精湛的厨技把近16吨的不同食材精心制作成一日三餐,定时定点配送到每位隔离人员,最大程度保证医务工作者的营养补充,最大程度满足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在“5·12护士节”当天,专门为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配送了节日餐。同时,食堂固定专人每天与隔离区工作人员沟通了解用餐情况,及时为4名过生日的隔离人员送上了生日餐,让他们在党校过了终身难忘的生日;为7名糖尿病人在隔离期间每天配送低糖营养餐。

真情助学送温暖。为了确保学生隔离期间上网课不掉线不断网,市委党校专门选派1名信息化工作人员进驻隔离区“保驾护航”,并积极协调市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免费给陪护家长赠送手机流量,让253名中小学生安心上网课。同时,部分隔离人员由于转运时走得匆忙,有的忘带学习资料、有的忘带衣物、有的忘带药品等,为了解除他们的生活学习困难,在保证疫情不外溢、不传播的前提下,市委党校按照隔离区内外物品交接流程,为51人次转送了学习用品、衣物、药品等,用一件件温情的小事帮助隔离人员,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涓涓细流暖人心。

从严管控抓安全。市委党校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加强隔离点管控,安保人员加密巡逻频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守好进出关口,保障校园安全,严防隔离点疫情风险外溢。从严划分污染区、半污染物、清洁区,制定不同区域消杀保洁流程,物业团队全天候运转,轮班开展校园清洁消杀、生活垃圾清理,确保校园无“疫”无尘。

向“疫”而行保畅通。这次隔离点改造市委党校1号住宿楼紧急启用后,水电气等设施不断出现小故障,5月11日深夜,218房间马桶污水外溢导致楼道积水,情况紧急,隔离区内外工作人员视频沟通解决无果,市委党校后勤团队两个同志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义无反顾地冲进隔离区。故障排除后,按照隔离区“只进不出”的原则,这两名同志坚持24小时驻守在隔离区,在做好水电气维护的同时,当好志愿者,积极配合驻点医务工作者搬运和接受医疗物资,协助做好隔离区清洁通道防疫消杀等工作。

隔离点改造和启用的17个日日夜夜,市委党校参与隔离点服务保障的33名教职工不辞辛劳、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状态战斗在抗“疫”一线,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防控任务,展现了党校教职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彰显了党校姓党的责任担当,赢得了隔离师生家长和6家学校单位的好评。(供稿:濮阳市委党校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