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加速键”保安全度汛——娄底市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

发布时间:2022-05-31 16:1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康承贵 伍洁 袁飞跃 | 责任编辑:乔一

5月30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累计降雨量达到50毫米,正在进行除险加固工作的车田江水库安然无恙。

娄底市与车田江水库一样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除险加固工作的白马、大江口、周头、半山5座大中型病险水库,也同时经受住了强降水考验。这是娄底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带来的结果。

娄底市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4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下半年全面完成10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为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民生事实工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及时消除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水库工程综合效益,市水利部门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高位推动,狠抓责任落实,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民生工程建设,力保娄底安澜。

强化制度,落实保障措施

市委市政府对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督办会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娄政办发[2022]1号),把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列入河长制考核内容;要求各级政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督查。市水利部门成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专班,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加大资金保障,每年安排600多万元市级奖补资金,用于水库除险加固、水库运行管护和大坝安全鉴定,并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工作管理体系及全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范围,做到专款专用,实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加强督查,狠抓工作落实

为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紧紧围绕工程质量与安全开展全覆盖督查。今年3月份以来,市水利局共计派出多个检查组对县市区60余座水库开展专项检查8次,全面查找安全运行薄弱环节,建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水库清单,累计下发检查通报或检查通知书10余份,督促各县市区尽快补齐小型水库在运行管理和工程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副市长伍鹄于3月11日、3月25日分别对车田江、大江口、周头、半山、周头等大中型水库部分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进行督查,并明确指出水库除险加固至关重要,参建各方要切实履行职责,要紧绷安全这根弦,严抓工程质量、进度与安全,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加快进度,力保安全度汛 

“最近24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3.35mm,最大点为新化县黄古站28.2mm,目前暂无预警。”4月1日上午8时,在娄底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值班人员戴丹梅向前来检查工作的娄底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松涛汇报。从当天起,娄底正式进入汛期,全市水利部门除做好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技术支撑等工作外,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全力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汛情。

加快大坝安全鉴定。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已完成安全鉴定的水库问题清单,计划2022年完成317座水库安全鉴定任务,其中6月30日前完成30座,8月31日前完成129座,12月31日前完成317座,目前已完成34座。并要求县市区认真开展大坝安全评价、大坝安全鉴定技术审查和意见审定,找准安全隐患和病险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措施,切实提高安全鉴定工作质量和深度。

扎实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水库方面,对2022年已列入规划的白马、车田江、大江口、周头、半山5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通过倒排工期,增加施工设备,增派施工力量,昼夜施工,紧锣密鼓地开展除险加固工作,并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与安全;小型水库方面,3月30日前已完成4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及验收工作,采取“周调度、半月通报”的方式对下半年实施的10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进度加强调度,同时强化设计质量管理,确保9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完成除险加固建设任务。

认真落实度汛措施。在水库病险隐患未消除前,所有病险水库均要求根据病险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度汛方案与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主汛期原则上对病险水库实行空库运行,或者由县市区人民政府作出不空库运行安全保证承诺,并认真落实度汛相关措施,确保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不垮一坝一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康承贵 伍洁 袁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