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湖南省制冷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1 11:1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江南角黍梅时雨,5月27日下午,湖南省制冷学会首届青年科技论坛会议在湖南金源阳光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有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陈毅兴先生,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暖通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赵林先生,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培志先生,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毛颖杰女士,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东先生。

会议开始学会秘书长张志勇介绍了参会专家和嘉宾。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部长喻泽红,湖南省制冷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教授杨昌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晓华,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高景,海尔中央空调湖南分公司产品总监侯强,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加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谷炳龙,以及省内建筑设计院、高校的青年专家,到会人数60余人,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首先,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部长喻泽红和湖南省制冷学会理事长杨昌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领导们对制冷学会的青年才俊在本专业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和期待。

紧接着进入国际前沿学术报告环节,本环节由执行主席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陈毅兴先生主持,学术报告开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晓华教授发表了“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能源系统再认识”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在“双碳”目标下建筑能源系统的新挑战。报告阐述了建筑部门实现“双碳”目标不仅需要提升建筑本体的设备系统性能,还应改善建筑部门的能源结构,使建筑部门从能源消费者转为集能源生产、消费与蓄能为一体的终端用能部门。

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高景进行了主题为“碳中和形式下数据中心低碳节能解决方案”的报告,介绍了数据中心中建筑、电力及空调系统的低碳节能技术,如模块化技术、光伏发电及储能系统、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机房余热回收等。报告指出随着大数据、5G时代的发展,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将逐步实现由运维、节能、运营等领域的数字化,向规划、建设、运维、优化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演进。

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加强围绕“数据机房冷却系统监控技术研究”的主题,介绍了数据机房冷却系统监控技术中目前尚存的问题,如温度传感器布置数量和安装位置受限导致难以感知局部热点、传感器易受到测量环境影响带来测量误差等,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海尔中央空调湖南分公司产品总监侯强介绍了“绿色设计、赢未来海尔智慧场景解决方案”,详细讲解了海尔产品的工艺流程和海尔中央空调的磁悬浮技术。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谷炳龙报告了“高校机房设计与运维”,指出目前高校机房落实不到位主要是由于设计单位广、建设周期长、专业组成分散导致技术配合脱节、缺乏制冷主机房建设全过程技术把控等。并从成本控制和具体技术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全方位地设计高校机房。

学术报告环节结束后,进入圆桌论坛,本环节由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暖通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赵林先生主持,学会青委会副主任杨培志配合主持,各位在场青年专家踊跃举手发言对“3060双碳目标”下“建筑光储直柔”、“高校机房设计”和“数据中心节能技术”等多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讨论与交流。主持人风趣幽默,发言人意犹未尽,大家都期待下期论坛的召开!

最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湖南省制冷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陈毅兴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指出本次学术会议通过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为制冷技术相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学术争鸣的平台,今后将更加有力推动制冷行业的发展。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