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 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6-01 11:1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小梅 | 责任编辑:李科

为切实提升青工业务技能水平,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队伍,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把职工素质提升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机制,在培训方式上创新形式,在实操练兵上出硬招,倾力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完善培训机制,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建立年度培训工作管理制度,以考核评价为基础,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以班组为小单元修订培训计划,根据青工需求,缺什么补什么,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各班组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安全生产标准化、精益化设备管理等知识培训,组织青工讨论交流,分享学习收获。深化“师带徒”现场教学,倡导在干中学,学中干,从特种设备、电工、焊工、钳工、煤气运行等工种入手,把培训课堂下移现场,通过党员与职工传帮带、技术骨干大讲堂等方式,让培训贴近生产,激发青工主动学习的动力,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创新培训载体,为人才充电赋能

结合“互联网+”模式,创新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智慧工会APP平台,为青工及时充电赋能,积极探索培训新思路,根据岗位及班次不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对于倒班人员分班次开设“微课”教学,邀请技师及以上人员进行线上答疑;对于维修工主要以线下实操培训为主,结合“主题团日”“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每月定期进行岗位教学活动,促进职工技能全面提升。

搭建练兵平台,提升实战能力

为使培训效果节节攀升,该单位以提升人员操作技能为突破口,通过开展技术比武、修旧利废等活动,为青工提供练兵平台,由以往的“理论考试”转变成“实操比武”,检验职工日常操作规范,考验实战能力。例如近期举行的电工技术比武,主要以冷缩电缆头制作工艺水平为标准进行评比。在技术比武过程中,参赛选手严格按照作业前工器具准备、作业步骤、口述应急处置等环节有条不紊进行,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强化了人员业务素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梁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