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位吴歌名家汇聚 为电影《醉吴歌》录制主题曲

发布时间:2022-06-01 13:2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沈珍珍 | 责任编辑:乔一

“水上撒网风浪多,十网倒有九网空,运气落勒第十网,一网鱼虾各隆通……”近日,在苏州相城影视产业园,近20位吴歌名家汇聚一堂,为电影《醉吴歌》录制插曲和主题曲,影片进入后期音乐创作阶段。

此次录制,影片承制方华皇电影特邀国家、省、市、区级吴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文英、徐雪元、邹缨、高金根等,为电影《醉吴歌》倾情演唱录制,歌曲包括相城阳澄湖渔歌、张家港河阳山歌、汾湖流域芦墟山歌、常熟白茆山歌、姑苏白洋湾山歌等吴歌流派。

芦墟山歌演唱者杨文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表演以委婉细腻、神韵兼备著称,她还具有即兴创作、立地编歌的能力。此次为《醉吴歌》演唱芦墟山歌,杨文英说是一次吴歌流派汇聚、文化交流的好时机,将吴歌唱到电影银幕上,也是一次突破。

《醉吴歌》由第六代导演金舸执导。金舸表示,相城是《醉吴歌》拍摄取景地之一,吴歌是串联影片的重要元素,也是苏州文化的生动体现,在各位非遗传承人的感染下,很多演员也会演唱了,这是吴文化自身的魅力所在。

电影《醉吴歌》的故事原委根植于江南吴地文化,并部分取材冯梦龙收集山歌的真实经历,以吴歌特有的朴质而浓烈的情感,再现了一段四百年前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青年演员孙晨竣饰演沉醉于“山野吴歌”的冯子犹,徐世昕饰演女主角贞真,电影有望年底与观众见面。(图文:沈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