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春星小学:项目化学习赋能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1 13:2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蓓 | 责任编辑:赵茜

日常生活中的一张“纸”引发了无锡市新吴区春星小学师生的深度思考。他们以“纸的经历”为主题,设计项目化学习活动。学生通过搜集资料、观看网络课、线上互动、线下实践等形式,进行跨学科学习,在探索中经历学习过程,感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2.jpeg

三年级学生以人类需求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为驱动问题,从语文学科《纸的发明》为入项活动,了解纸的来历;在科学课中引导学生动手操作,亲身体会不同纸的特性,了解纸的作用;在劳技课上产生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并合作实施自己的想法;德法课中反思交流,从节约用纸,上升到保护环境,为地球发声。

3.jpeg

春星小学以“让每一颗星星都闪光”为办学理念,面向全体学生,扎实推进育人方式的变革。结合新课标中增加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积极将项目化学习融入学科基础性课程。

以项目化学习助力学科教学。在语、数、英、音、体、美、科学、信息等学科中,融入项目化学习内容,统整多个学科,指向学生核心素养。项目化学习打破了学科的界限,从学科基本概念转向跨学科共通素养;打破了时间的界限,从课堂中拓展到课堂外;打破了空间的界限,从教室内延伸到教室外。

333.jpg

把项目化学习融入体验课程。学校基于认知生长和表征理论,探索体验性学习模式,建立“星课程”体系。在一年一度的读书节中设计改造教室的阅读角;在数学节中以“数是怎么来的?”为驱动进行微项目化学习,走进数学,感受数学;以科技节为载体,学习机械原理,制作小工具……让学生真正参与到项目化学习中。学校用项目化学习丰盈“星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222.JPG

让项目化研究促进教师发展。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理论,学科组集体教研,积极践行项目化学习的研究。团结各学科的教师,组成项目化学习研究的团队,定期交流。对项目化学习的研究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着教师专业化发展。

111.jpg

随着新课标的出台,教育改革也将步入新的阶段。春星小学将深刻解读新课标,结合新课标的理念和相关要求,以项目化学习研究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学科建设。(图文:陈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