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竖岗镇:探索人大与纪委合力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01 13:22: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通许县竖岗镇纪委 | 责任编辑:乔一

“工程进展是否顺利?”“镇里相关职能站所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连日来,通许县竖岗镇人大和镇纪委组织镇人大代表、纪检监察员,深入工程项目现场、企业调研,了解工程建设、企业经营情况,为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image.png

今年以来,竖岗镇积极探索人大与纪委合力监督机制,加强监督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成果互享,力求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更好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借助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部门、联系群众优势,及时共享人大监督和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镇人大、镇纪委分别明确具体人员负责协调、沟通、联系监督工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适时展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联合监督事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纪律监督和人大监督贯通融合。”竖岗镇纪委负责人介绍。

“以前镇人大存在监督力量不足、触角不深等问题,现在与镇纪委协同监督,建立联合检查机制,选择群众反映强烈、具有代表性的个案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特定问题适时开展联合检查,针对问题联合督促解决,监督实效显著提升。”竖岗镇人大负责人表示。比如,联合督查检查时发现个别村在防汛方面存在河道淤塞等问题,竖岗镇人大、纪委及时联合进行通报,指定由镇相关职能站所和所涉及村按时限和要求立即进行了整改。同时对全镇涉及民生实事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联合跟踪监督,通过实地查看、座谈等方式,提醒安全施工、按时按质施工,保证了工程(项目)顺利投入使用,得到群众一致点赞。

同时,竖岗镇纪委积极参与镇人大组织的专题询问、评议、视察、检查、调研等工作,镇人大及时将视察、评议等监督工作以及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镇纪委和相关部门处理。镇纪委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批评、提案中涉及党员干部涉嫌违纪问题认真核查、办理回复,对违反党纪法规、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进行严肃处理。

“联合监督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纪委监督的职能和作用,切实解决多方监督但监督实效不强的问题,形成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下一步,竖岗镇人大、镇纪委将在联合监督机制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加强协作,实现源头治理,使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竖岗镇纪委负责人表示。(图文供稿:通许县竖岗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