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检察: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0:1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慧琳 孙茵 | 责任编辑:乔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增进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促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5月31日,新邵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团县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学校校长参加本次活动。

“未”爱守护大家谈

在该院工作人员引导下,受邀人员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心理疏导室、未检多功能办案工作区等,观看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片《花开向阳》,深入了解检察机关的各项职能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新邵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机制和工作方式,建立健全一站式询问、回访帮教、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多项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和邵阳市心理研究所开展合作,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对监护人进行亲职教育;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全面开展法治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受邀人员对该院多年来积极探索“保护性办案机制、社会化帮教体系、修复性救助制度、多元化法治教育”四位一体的“未检模式”给予高度肯定。

“通过参观,我深刻认识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力度,并感受到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的决心。”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越来越受重视,从学校的视角,检察机关的加入会更有震慑力,以案说法更有说服力,所以应加强法制宣传,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

“第二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团县委会全力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希望在座的各部门加强合作,实现对‘两法’的合力宣传。”

座谈会上,受邀人员就如何携手落实“两法”,进一步做好未检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携手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以落实“两法”为契机,深化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各位代表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将进行梳理,采取措施予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今后希望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分管副检察长表示。

“两法”宣传进学校

当天下午,新邵县检察院前往县思源实验学校进行法治宣讲,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检察官从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和网络保护等方面分析了“两法”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介绍强制报告制度,在增强同学们法律意识的同时,告诫同学们切勿实施不良行为,做一名守法的小公民。

活动中,师生们观看了生动有趣的未成年人法制宣传片,宣传片中生动鲜活的案例,教会了小朋友如何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当有人公然抢劫你的物品时怎么办?”

“遇到敲诈时怎么办?”

“告诉家长和老师!”

“打110报警。”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回答检察官的提问。

本次活动还向该校师生发放了《青少年安全防护手册》《青少年法制教育手册》《中小学生自护手册》《青少年防范毒品手册》等宣传册2000余份。

此次检察开放日是新邵县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举措之一,随着“两法”的实施,该院将继续携手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在全社会广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社会各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思想认识,广泛凝聚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蓝天,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图文供稿:刘慧琳 孙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