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您的养老钱”——通许县四所楼镇多措并举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0:2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清强 | 责任编辑:乔一

为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辖区老百姓的“养老钱”。近日,通许县四所楼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动员部署、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在辖区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提前部署,筹谋到位。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重点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镇政府牵头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单位采取入村集中宣讲、悬挂条幅、入户宣传等方式,结合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截至目前,活动共计开展宣讲活动23场次,张贴宣传标语23条、发放宣传单400余份、进一步帮助老年人提高了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image.png

线上线下,覆盖到位。依托镇村微信群、村广播等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以党建为引领,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通过以宣讲会、宣传品等面对面讲解、发放资料、解答疑问等形式,开展动态宣传,并在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在辖区内掀起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

image.png

扩宽渠道,宣传到位。将业务办理与防范宣传有机结合,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的相关知识,动员办事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防意识和能力。发挥基层组织、网格员等力量作用,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突破最后一公里,入村、入户进行安装反诈APP,现在全镇已经安装7495人次。注重精准宣传,向老年人介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四所楼镇将进一步加大“涉老反诈”宣传力度,畅通群众举报线索问题渠道,抓好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深挖严打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打出战果、打出声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助力乡村振兴。(图文供稿:四所楼镇人民政府 张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