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援疆 天山脚下豫哈情】郑春:一路感恩奋进 一起追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02 10:25: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共信阳市委网信办 | 责任编辑:乔一

八千里路云和月,五千里路情和爱。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就爱上了这里,爱上了内地入疆第一团——红星四场,爱上了最年轻的城市——新星市,爱上了写满厚重历史的热血兵团。

怀着感恩之心来疆

人生总会有很多感恩长留心间。是的,我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我更感恩党的培养,是党的教育使我在风雨中历练成长。2019年12月,我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心怀感恩,肩扛使命,作为第十批援疆干部、河南省信阳市援疆工作领队,告别故土亲人,毅然踏上5000里之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挂职红星四场党委常委、副场长,开启了援疆新征程。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有生之年能为建设祖国边疆出一份力,能为民族团结作一份贡献,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做着奋进之事建疆

在近三年的援疆岁月里,我见证了各族职工群众和睦相处、共建美好家园的火热场景,见证了各族职工群众心系祖国、维稳戍边的家国情怀。

三年中,我倾情援疆、忠诚援疆、践行使命、躬耕以行,在谋长远之策中贡献河南智慧,在行固本之举中展现河南形象,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展现河南担当,在助力建设新疆中展现河南力量。从拓宽援疆的广度谋划,建立了河南省信阳市14个乡镇街道与兵团十三师红星四场14个连队社区结对帮扶机制;从人才、资金、资源、文化、信息援疆的深度入手,为促进红星四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在走访中交往交流,在帮扶中交融交心,近三年的时光里,我迎着朝阳入农家、赶着暮色进毡房,与各族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融,用双脚走遍了全场14个连队社区、走访了130多户职工群众家庭,其中少数民族家庭90多户,结识了一大批少数民族朋友,他们质朴、热忱的性格常常在我梦里出现。我知道,此生,我的心早已与天山脚下各族职工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就像那一颗颗鲜红的石榴籽。

聚焦民生援疆,统筹谋划抓项目。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建立了红星四场首个项目库,谋划储备各类项目180个。在2020年5月份国家支持新疆及兵团项目名录下发后,我带领相关部门同志,连续加班6个昼夜,共包装2020年及“十四五”项目109个,并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申报2021年项目16个,目前已有6000多万元项目资金落地实施。此外,我还精准聚焦产业援疆,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外出开展网络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18次,对接企业31个,签订框架协议19个,签约总金额151.2亿元。

聚焦民族团结,办好最期盼的事。援疆期间,我组织和带领10名“万人援疆计划”教师、4名中组部选派援疆医生、7名信阳柔性援疆医生和教师,在做好援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各项工作,并在边疆各族群众中讲好兵团故事、民族团结故事。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我组织6名援疆干部捐资6000元、口罩2000个、防疫物资3万元。协调组织信阳3批次10多名医生重点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义诊、送医上门活动。协调援疆资金10万元,在居民小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一家亲”“文明新风”等主题文化墙。面对疫情对葡萄销售的影响,我及时协调联系内地客商帮助少数民族群众销售葡萄,5户少数民族群众60余吨滞销葡萄及时销售。维吾尔族职工玛合木提·嘎斯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从大山的毡房搬迁到了漂亮的楼房,援疆医生给我们和娃娃捐赠了学习用具和钱物,援疆干部亚克西,共产党亚克西。”“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援疆医生经常来给我们免费看病,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好的医疗服务,援疆干部加克斯、共产党加克斯!”哈萨克族职工司马文·乌拉孜白高兴地说。

聚焦生态振兴,抓美丽连队建设。我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思路,建立了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治理情况月考核、季评比、年总结,考核结果以“红黑榜”等形式进行公示,推动红星四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红星四场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携着时代之音追梦

大爱洒满巍巍天山南北。我有两个家乡,一个在大别山,一个在天山。在为十三师新星市发展奔走努力中,早已记不清往返豫疆的次数,但我清楚地记得有些惠民项目和中原人民的大爱在少数民族群众的心中扎下了根;1000多个日日夜夜,记不清到连队社区和牧区毡房多少回,但我清楚地记得每回解决完问题,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脸上那灿烂的笑容。

援疆三年,亲朋好友都说我黑了瘦了,但我说因为有了援疆人,边疆人民的心里亮堂了温暖了。当红星四场被评为全疆唯一一个全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时,当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时,当当地职工群众滞销的葡萄运往河南出售时,当亲戚吾龙白·巴衣毛拉一次又一次感动地握住我的双手时,我感受到了手中玫瑰淡淡的余香,感受到了豫疆人民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幸福。

“说句心里话,我也有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会感到很孤独、害怕、愧疚,难以名状的眼泪会情不自禁地湿润了双眼。忘不了在我离开家的时候,久病未愈的妻子难舍的眼神、忘不了可爱的女儿千里之外那遥不可及的呼唤……舍小家、释大爱,没有豪言壮语,为了祖国的需要,我选择了义无反顾,选择了风雨兼程,选择了根植戈壁,一路感恩奋进,一起追梦未来!(图文供稿:中共信阳市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