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华阴:免费学技能 就业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2-06-02 14:0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佳琳 | 责任编辑:赵茜

打扫卫生、奶具消毒、洗脸穿衣、做游戏......家住华阴滨河小区C单元5号楼,1岁4个月的程程最近有了“新妈妈”。看着这位“新妈妈”细心周到的照顾,程程奶奶心里乐开了花!

“新妈妈”名叫姜丹,今年40岁,如今已是华阴秦姐家政公司正式员工,月薪2400元。而在几个月前,她还四处找工作、打零工。“之前跑福建、回华阴,因为没技术没证书,工资只有1700元。现在,家门口就业近了,有证书心里稳了,等多半年后成为金牌月嫂,工资翻三倍多哩。”

稳就业事关广大家庭生计。近年来,随着社会进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时期,社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持续上升。“从近几年就业帮扶来看,重招聘轻培训,‘人无岗位对接,缺少技能留不住’问题势必会出现。”该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惠拥军分析说,时代变了,不具备专业技能走哪都行不通。为此,该市通过实施“技能提升五年行动”,加快重点群体劳动力由普工型向熟练技工转型,促进人岗高效匹配,让群众就业有信心,致富路宽又稳。

第一期岳庙办育婴员培训操课

在第二期的育婴培训实操课堂内,“包、提、留、抱、遮”,培训老师提高嗓门将包裹宝宝技术要领强调多次,30多名学员放下手中纸笔,里三层外三层听的仔细也练的认真。“我们根据各镇办参训大多数人需求,确定每期培训工种,同时邀请具有专业资质技能的老师前来授课,一期80课时,每天早上、下午8课时,共10天。”和笔者一起在培训现场的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冯倩说,第一期在岳庙办,这期在太华办从5月19日开始,全市六个镇办这样集中性的培训下来,既能保证全覆盖,最重要避免之前临时抱佛脚,学不深学不透难以适应岗位问题。

第二期太华办育婴员培训实操课程现场

“免费学,关键能系统的学深学透,这在之前根本没有!”家住该市岳庙办南城子村49岁的孙鸽平说,受疫情影响,自己在家开的KTV关停好几年,日子越过越紧,得知培训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做母婴护理首先要有爱心,用3根棉签沾取酒精或碘伏进行肚脐眼护理,鸡蛋羹切记里面放葱蒜......孙鸽平完全陶醉在给我们介绍中:“等我认真学完所有课程,顺利通过最后书面、实操考试拿到培训合格证,我就去北京、上海大城市,一年挣上10多万。”

“技能立身,是通往致富的另一条路。”惠拥军说,为了让这些增长技能的群众更好就业,在考试合格后,颁发人社厅统一制式的合格证书,当天,还会同时举行岗位推介会,邀请市内、市外企业以及公司现场与取得资质的学员签下就业协议。“姜丹就属于第一期岳庙办40名学员中,获得资格证书33名学员中的其中一位。”

第一期岳庙办育婴员培训毕业典礼暨岗位推介会

有证好就业、上岗有技能。“今年计划通过几期培训做到让1800人实现稳就业,之后将逐年增加培训人数。”惠拥军说,五年之后,像创业意愿培训、特色产业农技培训、员工通用素质以及养老护理等一些有未来广阔发展前景的技能培训,将加速我市4812名脱贫劳动力、1108名失业人员以及4365人农村劳动剩余劳动力,实现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加速就业率稳步提升,到时候初步估算人均工资涨幅近2500元。(通讯员:华阴市融媒体中心 闫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