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邢振东:主动出击 下好“五星”支部创建的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06-02 14:14:32 | 来源:安阳日报 | 作者:郝亚伟 | 责任编辑:乔一

“‘五星’支部创建是一项涉及县、乡、村联动的系统工程,也是涵盖各项工作的全领域工程。我们高标准安排、高质量推进、高要求落实,多部门协同作战,正在拼尽全力打赢基层治理提升的大会战。”5月28日,安阳县委书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邢振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科学谋划、凝聚合力创“星”。安阳县(示范区)共有9个乡镇,下辖307个农村支部和2个社区支部。按照省委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和市委要求,该县主动出击,结合实际制订了基层党建“争星晋级”三年行动计划,为创建“五星”支部明确了时间表,列出了“施工图”。

邢振东说:“ 2022年为规范化建设年,以标准理念打基础、补短板。争创6个‘五星’支部,12个‘四星’支部,30个‘三星’支部,全县所有的村达到‘一星’支部标准。2023年为优质化建设年,以发展思维促提升、上水平。‘三星’以上支部数量增加一倍,全县所有的村要达到‘二星’支部标准。2024年为特色化建设年,以创新意识树典型、立品牌。全县一半以上的村要创建成为‘三星’以上支部。”

针对“五星”支部创建的各项重点任务,该县进行了优化和整合,并融入了自己的特色,组织五大专班实施五大提升工程。邢振东介绍,一是以产业兴旺专班牵头,实施“集体经济”壮大提升工程。在盘活集体资产上下功夫,在激活土地资源上做文章,聚焦“一村一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机制创新,不断激励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为产业兴旺注入新动能。二是以生态宜居专班牵头,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坚持规划先行、配套跟进,兼顾“面子”和“里子”,以村庄环境的改善来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硬件的同时,着力提升群众参与热情,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氛围,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三是以平安法治专班牵头,实施基层治理综合提升工程。在“三零”创建中深化推广“三不五到我来管”工作法,不断创新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多网合一”,打造集疫情防控、治安防控、应急防控等于一体的“全科网格”。四是以文明幸福专班牵头,实施“红色阵地”服务提升工程。聚力为民服务,推动商超、金融网点、快递物流、文体广场、养老和托育机构等各类资源向党群服务中心集聚。推进村史馆向初心堂转变,用红色阵地、红色基因引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五是以支部过硬专班牵头,实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程。拓展“支书论坛”辐射范围,深化“海推比选”发展党员,持续选聘成功人士、退职干部、知名乡贤担任乡村振兴专职书记和主任,构建以支部为核心,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力量“同频共振”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安阳县(示范区)“五星”支部创建和“争星晋级”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明确、步骤清晰、方法具体,既是衡量工作的标尺,也是指引工作的风向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创建工作中,县级干部一线指挥作表率、县直部门紧密配合当先锋、乡镇党委勇挑重担唱主角、农村支部中流击水争英雄,全县上下同心同向,确保整个创建过程顺利推进。

作为创建第一责任人,邢振东说:“我将把抓落实作为一项政治要求,亲自抓、持续抓,将创建‘五星’支部作为‘赛场’,建立完善‘季度擂台、结对掰腕’工作机制,引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凝心聚力展担当,‘争星晋级’出重彩。”(郝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