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送去“及时电”挽救千亩受旱玉米

发布时间:2022-06-02 15:05: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娟 | 责任编辑:李科

“你们电力员工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挽救了我一千多亩受旱的玉米,我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因为只有亲手写才能表达我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只要电力足了、电好使了,我保证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5月30日,地处红崖子乡红翔移民新村的宁夏红翔林草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道安将一面写有“电力急先锋抗旱解民忧”的大红锦旗及满满两大张手写的感谢信送到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感谢信字里行间透露了写信人对供电员工的感谢之情。

红崖子乡地处黄河以东,土地以沙漠土壤为主。该乡立足移民村沙漠化土地的实际,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移民增收为目标,在土地分配到户的基础上,实行了整村土地规模流转,大力发展沙漠特色产业。2013年山东人郑道安成立了宁夏红翔林草发展有限公司并流转红翔村移民的3700多亩沙漠地进行改良,利用自然环境优势,种起了苜蓿及农作物。既让荒漠沙地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也吸纳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让农户从土地流转中得到实惠,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年初,郑道安响应政府节水号召,探索采用滴灌的方法,将3700余亩沙漠地改为滴灌并种植了玉米、大葱、西瓜等农作物。5月下旬,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在玉米急需给水时,其中一处泵站开始频繁“罢工”,水泵不明原因频繁跳闸,导致一千多亩玉米不能正常灌溉。郑道安请来了附近工厂的电工经过检查,也没找到原因。当日正值晌午,30摄氏度的高温烤热了沙地,好些玉米苗已被灼热的沙子烫伤逐渐变黄。郑道安焦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多耽误一天,一千多亩玉米可能就会全军覆没。

万分焦急的郑道安找到红崖子供电所相关负责人。听闻情况后,供电员工立即赶赴现场,测量用户电压,分析查找原因。根据现场实际勘察后发现,该用户泵站与变压器距离太远,造成供电半径过大、电压低,再加上今年一千多亩地改为滴灌,用电负荷增加,直接导致电压不稳开关频繁跳闸,水泵不能正常工作。该所职工不敢有半点耽误,立即决定将该用户就近接入附近公网用电。当时已近下班时间,供电所负责人通知营业大厅人员推迟下班,并全程协助用户办理用电申请手续,准备施工材料。

第二天上午10点前,完成装表接电。电通了,泵房内嗡嗡地响了起来,玉米地里黑色的滴管内响起刷刷的水流声,清凉的水慢慢地渗透进了沙土地里,干渴的玉米苗饱饱地喝上了救命的水。

“多亏了你们供电的师傅们,不然我今年的这一千多亩玉米就全部白瞎了。今年收成好了,农民们的流转费就有保障了。”看着眼前的玉米地逐渐被水浸湿,郑道安笑在眉头,喜在心头,并不停地表达着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三农”政策,为农业灌溉等用电报装服务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用电业务流程,并设立专人对接,全程跟踪。同时,全面梳理农用线路台区安全隐患,加强漏电总保护器的检测试跳工作。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结合各乡镇农作物的分布,种类等用电情况,利用“网上电网”系统,及时完成相应电网规划调整,因地制宜做好灌溉用电线路设施的延伸,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电动力”。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