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国资再入局!威努特获国资战投总金额超10亿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一

6月6日,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努特”)正式宣布再次获得四大国资战略投资。本轮融资由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联合领投,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投控与农银国际合作基金跟投,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的自主科研投入、产品创新迭代及量产交付等方面。迄今,威努特已获得多个央企、国资及政府基金总金额超10亿元的战略入股,企业股权比例已超30%为国有资本。

据了解,威努特作为国内首家成立的工控安全厂商,八年来凭借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先后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荣获工信部颁发的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成立之初,便率先独创了工业网络“白环境”技术理念,并多年来通过全球技术学会以及现场实践被认证是目前我国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最先进、最有效的核心技术理念。依托这一核心理念,公司自主研发了符合工控系统安全特点的5大类31款网络安全产品,覆盖电力、轨道交通、石油石化、市政、智能制造等多个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行业,迄今已为4000多家客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及专业化安全服务。据第三方权威数据显示,威努特迄今已连续五年市场占有率稳居工控安全行业第一,且实现了现金流盈利。

威努特本轮融资并不是国资首次入场。在2021年初,威努特便获得了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保利汇鑫股权基金两大央企股东投资的3亿元融资,本轮再获四大国资战略注资,威努特迄今已是我国工控安全行业获国资最多的企业。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立法和执法“双管齐下”,出台多个网络安全相关标准政策,网络安全产业受益于政策加码和安全需求释放引来的新机遇,拥有新技术理念内涵、自主科研产品的细分产业将迎来关键变革。

相关信息显示,此次注资威努特的四大国资实力背景雄厚。其中领投方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广州工控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由广钢集团、万宝集团、万力集团、广智集团、大湾区轨道交通集团五家联合重组而成。广州工控集团内企业总数达百余家,在高端装备制造、材料制造、制冷家电、橡胶化工、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具有领先的产业基础及较强的资金实力。另一领投方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共同出资设立,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由国开金融负责管理。而国开金融成立于 2009年8月,是国家开发银行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拥有中国银行业第一块人民币投资牌照,是我国设立最早、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的专业投资机构之一。另外跟投的两大投资机构也是实力强大,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上海国际集团的战略持有机构,系国内首批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另一资方深投控与农银国际合作基金是深圳市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也是深圳市科技金控平台和世界500强企业,控股参股企业近百家,直接或间接参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5家。农银国际则是中国农业银行旗下专业的投行投资业务平台,依托农行优厚的资金实力,面向国际资本市场,为中国资本走出去搭建桥梁。

四大国资均表示,工控安全是我国非常充满前景的行业,未来具有爆发式增长的潜力,作为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工控安全行业的发展,此次选择威努特主要还是看中威努特在行业的领先地位,无论是企业的原创技术还是自主创新的网络安全产品都具有较高壁垒。并且通过八年来的积累,拥有着大基数且稳定的客户群。本轮有幸成为威努特的股东,四方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进行深度合作,在财务投资和战略协同两方面双管齐下,为威努特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核心业务线的全盘步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相信威努特在多重助力下,会在工控安全这一细分赛道上再次提速,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