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多措并举推动“双减”政策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丽芳、赵琦、程健林 | 责任编辑:赵茜

自去年九月“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浙江省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举措,创新有效措施,助力“双减”政策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双减”“五项管理”等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双减”是减负担,减少机械的、重复性的训练,并不是减少作业质量,降低教学质量。“双减”的根本落脚点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要聚焦课堂,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在课内学足学好。

聚焦“增”,增加体育时长。为做好“双减”工作,学校对作息时间进行调整,将每堂课上课时间由45分钟调整为40分钟,每天安排20分钟睡前阅读,睡眠时间增加到9小时10分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增加到60分钟。每天上午开展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下午开展半小时的大体育活动,活动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原则,让学生们走出教室,与阳光做伴,与操场为伍,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抓牢“减”,减轻作业负担。为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严格控制课外学习辅助资料的征订和各学科作业量,将每天的作业时长由原来的120分钟缩减至90分钟。文科类作业减少笔头作业,增加口语、阅读和活动类等多样性作业;理科类作业做到题目精选,根据学生情况设计有层次性和梯级性的作业,给学生留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立足“教”,提升课堂效率。学校遵循“以学定教,精讲精练”的教学理念,围绕“大整合、四要素、两工具”的基本框架,进一步实施并推进“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大整合”即从整体上思考和处理教学内容,实现学习内容个性化再造;“四要素”即课堂必须包含自主学习、精讲点拨、基础训练、提升训练;“两工具”即倡导使用信息技术和导图技术。通过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在规定的课堂学习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坚决扭转课时过多、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优化“辅”,开展分层辅导。学校采取“定时、定人、定内容”的“三定”制定分层辅导计划。定时,每天中午30分钟的理科作业辅导时间和晚上50分钟的分层辅导时间;定人,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学习能力,分层安排个性化辅导;定内容,对优生进行知识拓展和提升训练,对后进生进行基础过关和作业辅导。同时,实行小组互助模式,发挥小组成员自身优势,互相督促检查,互相提问解答。

侧重“合”,加强家校共育。云和县文元育英中学深入推进家校共育,通过家长委员会会议、家委开放日等活动,让家委们走进校园操场、课堂、餐厅,了解学生在校情况,零距离感受育英生活;通过七年级学生家长会,对家长进行积极引导,统一教育理念,让家长抓住“提高认知、认真规划、严格监督”三个关键,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许丽芳、赵琦、程健林)